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全”理念凝共识 同心抗疫促就业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创新“一找两促”“三转四制”的工作机制,构建“全员参与、全程指导、全方位扩展、全领域覆盖”的工作模式,压实责任,精准发力,营造了全员促就业的浓厚氛围,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毕业生的影响。

  一、全员参与:协同联动,逐级抓好落实

  一是统筹谋划,认清形势专门部署。学校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分管领导全程推动、全力落实,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政策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深化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凝聚智慧,校院两级协同发力。专门成立由分管校领导组成的就业工作专项督导组,强化监督、推动落实。各学院着眼疫情、聚焦就业,专门制定方案促进毕业生就业,协同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召开“招生—培养—就业工作联动机制”信息交流月度发布会,专题研究、协同互动,形成《就业专报》10期和学生访谈反馈报告8份。三是积极动员,教师校友共同参与。动员学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等进入空中课堂、主题班会,积极与毕业生分析就业形势、畅谈职业理想、传授求职技巧。发布《致广大校友的一封信》,号召各行各业校友为毕业生就业献计出力,致力于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二、全程指导:搭建平台,夯实就业指导

  一是整合资源,建设“云课堂”。搭建“菜单式”的网络学习平台,开放25堂行业认知课、60余次就业指导视频课、AI测评求职平台等公益服务项目,在生涯规划、行业认知、职场素养、求职技巧等方面推送200余期线上课程,大力促进毕业生的综合能力提升。二是用功用智,做好“专业事”。实施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就业指导能力提升行动”,举办3场“攻坚冲刺”骨干培训班。组织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学工系统的专职力量全面开展就业专项心理咨询线上服务工作。组建“手拉手、一帮一”就业互助小组和疑难问题帮扶专家组,汇编《2020年毕业生就业指导案例库》,形成“一生一策”的帮扶举措。三是精益求精,完善“数据库”。加强信息化建设,精准掌握毕业生求职意向和需求;完善在线申办平台,做好毕业去向的动态监测;依托基础数据,每周报送更新,定期汇总进展,完成逐一排查,确保帮扶政策落实落细,为推进下一步工作提供决策支撑。

  三、全方位拓展:整合资源,扩展就业市场

  一是主动对接,共享资源。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实施毕业生就业工作“一帮一”行动,共享就业信息、线上就业指导类课程等各项资源。主动对接教育部“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国聘行动”“我选湖北”等平台,形成就业信息合辑后第一时间推送给毕业生,快速便捷地满足毕业生的个性化求职需求。二是积极应变,扩宽渠道。与地方人社部门和智联招聘、海投网等专业机构合作,积极搭建“云招聘”平台,共享就业信息。抓实“一找两促”关键,在方式上推进“五个一批”,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招聘会。三是聚焦行业,整合联动。重点搜集自然资源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举办自然资源相关领域及校友企业专场网络双选会。联合各地校友会专门创建自然资源相关领域的校友与毕业生对话交流QQ群,积极推荐毕业生前往自然资源相关领域就业。

  四、全领域覆盖:分层分类,服务全体学生

  一是关注重点行业,提高就业质量。坚持开展“顶天立地、上山入海”的地大特色就业观教育,以培养学生“为祖国地质事业繁荣而奋斗”的行业情怀为导向,举办自然资源部及直属事业单位报考经验分享交流会,邀请在自然资源相关领域工作的校友与毕业生分享职业生涯经验,为毕业生的职业选择提供专业建议与指导。二是服务生涯发展,创新职业辅导。开设《职业素养课》,集“行业认知+知识拓展+就业育人”三位于一体。开设《职场先修课》实训班,强化职前准备、提升职场竞争力,积极开展分类别、多层次的职业辅导活动,助力学生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三是帮扶困难群体,提升求职能力。开展8轮抽检巡访,重点了解建档立卡、52个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等困难群体的求职需求,精细到“一生一策”,为其开展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针对性的培训和岗位推荐。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