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构建四级多元立体平台 做好稳岗精准匹配工作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武汉理工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及早谋划,克难攻坚,精准施策,全方位做好稳就业工作。学校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落实率达90%以上,年底就业落实率达95%以上,建档立卡家庭和52个未摘帽贫困县学生就业落实率达到98%以上;毕业生到国家倡议和战略地区就业人数占比超过93%,面向“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就业比例超过40%,服务武汉市区域发展战略就业比例超过30%,实现毕业生就业量质共提。

  一、搭建四级平台,创新工作模式

  疫情发生后,学校及时做出部署,联合第三方机构,第一时间搭建线上宣讲会、双选会、直播招聘等校内招聘平台,将招聘方式由线下转为线上;充分发挥与中国人民大学结对帮扶机会以及通过在汉部委高校研究生就业协作组机制,构建校际招聘平台,举办金融类、信息类、校友类、校际联合类招聘会10余场;联系地方政府和社会机构,构建区域性招聘平台,举办70余场线上招聘会;链接“24365校园招聘服务”“国聘行动”等平台,构建全国性招聘平台,汇聚全国招聘需求信息。通过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立体多元的四级招聘平台,确保了就业招聘渠道畅通、校企联通、信息互通。

  二、整合岗位资源,确保有业可就

  整合学校学院就业资源,依托学校“三大行业”办学优势和校友会,拓展212家行业单位组成的“就业工作理事会”岗位资源,发动各地500余家校友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发动学院挖掘600多家合作单位提供就业岗位。挖掘校外合作单位岗位,联系地方政府和社会机构,挖掘经济发达地区就业岗位;同中国人民大学结对,加强人文社科类专业毕业生岗位挖掘。拓展国家级就业平台,依靠“24365校园招聘服务”“国聘行动”等平台提供的海量需求信息,挖掘与我校毕业生相匹配的岗位信息。开发搜集政策性岗位资源,依靠学校科发院和成果转化中心,开发科研助理岗位需求497个;定向搜集推送社区管理、特岗教师、部队文职等基层就业信息。全年共举办综合类、人文社科类、三大行业类、水上交通类、电子信息行业、女大学生专场、离校未就业学生暑期专场等线上双选会18场,校内招聘会累计参会单位超过8800家,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供需比达到1:30。此外,通过四级招聘平台对接校外招聘市场,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70万个。

  三、畅通信息渠道,实现精准匹配

  加强工作督导和落实,全体校领导和学工口处级干部深入联系学院推进工作,组织机关干部、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认领帮扶未就业学生,落实未就业学生“一人一策”帮扶举措。加强需求摸查和管理,摸查学生就业状况和意愿信息,健全未就业学生信息台账,分层分类建立校级未就业学生、建档立卡家庭和未摘帽贫困县学生、就业困难学生等求职群组,将岗位信息分类后直推毕业生。加强校院和家校联动,学校重视工作调研,将就业分析报告及时分享给学院,通过家校联动预警,调整学生期望,重点攻坚慢就业和不就业问题,鼓励回生源地就业的学生主动联系企业,就近参加招聘活动。实行校院联合办公制,就业中心老师与学院辅导员暑期放弃休假时间,一起加强岗位信息征集、精准匹配以及就业指导等工作,落实落细各项帮扶措施,推动学生及早签约,为离校未就业学生和“二战”考研学生提供66家密切合作单位岗位,定向推荐学生1500余人次。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