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优势学科 培养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人才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武汉大学

  在全球化时代,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人才对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增强我国在国际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有效维护国家利益意义重大。武汉大学把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作为服务国家人才战略的新支点,着力打基础、谋长远,积极探索推进“双外语+优势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在国际人才培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注重顶层设计,构建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完整体系。武汉大学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各部门分工合作、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宣传—遴选—培养—实践—推送”的全链条、全过程工作体系。通过开展国际组织青年人才训练营、专家讲座、工作坊等活动,不断提高宣传引导的覆盖面,为后续的遴选与培养打下良好基础。与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国际劳工组织等联合开展实习实训项目,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民航组织、荷兰海牙国际法庭等建立实习生培养推送合作,不断拓宽实习实践渠道。定期发布精选实习信息,编制《武汉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手册》《武汉大学国际组织实习典型案例》,在各年级生涯指导手册中列入全球胜任力培养专项内容,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和指导服务。2020年毕业典礼上,即将任职于联合国难民署的法学院研究生蒋钦荟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传递了武大学子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发挥学科优势,打造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的武大特色。武汉大学人文底蕴深厚,学科门类齐全,优势学科突出,为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天然的丰厚土壤。国际法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工具,新时代的全球治理必然朝着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的方向发展。我校国际法学源远流长,实力雄厚,国际法研究所是国内法学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高端智库,被誉为“中国国际法人才的摇篮”,已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涉外法治人才,有以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为代表的一批国际组织高级官员服务于全球治理。正是基于现有的学科优势以及人才培养的成功案例,学校提出并积极践行“双外语+优势学科”人才培养模式。2021年,经充分论证,我校开设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人才试验班,首届面向全校二年级本科生遴选了30余名学员。试验班学生将在学习第一学位优势专业基础上,学习二外法语、国际法等相关专业知识,开展国际组织相关实践,努力成为具有扎实专业背景,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熟练运用多种联合国官方语言并通晓国际规则的全球胜任力人才。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培养能去国际组织工作的人才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我校出台《关于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的通知》,建立起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的激励和保障机制。加大支持力度,明确学生在校期间赴国际组织实习可根据需要实行弹性学制、可根据情况认定实习实践学分,应届毕业生户档可申请在学校保留两年,划拨专门推免研究生指标支持到重点国际组织实习的本科生继续深造,等等。学校还参照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支持标准设立“国际组织实习奖学金”,奖励赴主要国际组织实习1个月以上的在校学生,设立“第三学期交流奖学金”,资助两周以上一个月以内成建制赴国际组织访学实训的在校生。一系列政策措施“组合拳”为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的常态化开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2017以来,我校40多位学生到主要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越来越多的学生树立国际化职业发展的目标,培养全球胜任力人才也已成为全校上下的共识。

  下一步,武汉大学将进一步聚焦学科优势,整合多学科资源,将培养全球胜任力人才上升到学校的战略高度。鼓励和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解决全球性问题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武大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