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实施就业帮扶工程 助力学子追梦圆梦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始终把大学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就业帮扶作为让每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机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抓手,全面实施“1234就业帮扶工程”。2020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8.16%,在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就业人数占比31.45%,实现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一、帮扶1所对口高校:实施“河湖相聚·携手同行”行动,取得良好实效

  我校作为教育部第二批毕业生就业创业“一帮一”援助单位对口帮扶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及时建立“六共”帮扶机制,结合水利行业特色,做实做细帮扶举措。一是帮扶开展就业指导。学校调动水利职教名师、就业指导名师等优质教学资源,联合开展就业师资培训、毕业生心理咨询、就业创业指导及实践活动。二是帮扶拓展就业市场。学校积极协调行业优质企业,促成中水八局、安徽电建等近20家大型企业与受援学校开展就业合作。三是分享就业岗位信息。学校引导优质用人单位投放专项招聘计划,联合举办双选活动,为受援学校毕业生提供1万余个优质就业岗位,实现了毕业生顺利、充分就业,圆满完成了结对帮扶任务。

  二、聚焦2个精准面向:把握就业市场供需“关键因素”,促成共赢局面

  学校就业帮扶工作聚焦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通过多种方式对接双方需求,巧搭桥梁促签约。一是利用社交平台,链接供需信息。通过微信、QQ等社交平台与毕业生保持联系,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意向台账,及时“点对点”精准推送就业信息。二是构建数据平台,推动供需对接。建立岗位信息和人才需求库,及时准确掌握用人单位需求状况,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召开线上双选会和招聘会72场,提供岗位近3千个。

  三、关注3类重点群体:践行“人人都能出彩”育人使命,实施精准帮扶

  一是全程式帮扶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从学生入学“三个畅通”,到资助育人、求职补贴、就业帮扶,建立了三年不断线的“生活资助—学业激励—就业帮扶”闭环式帮扶链。其中,对“建档立卡”毕业生及“校地结对帮扶”范县籍毕业生,安排专人进行“一人一策”就业帮扶,全部落实了就业去向。二是分类式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对残疾人毕业生、工科女大学生和“慢就业”毕业生等不同类型的就业困难群体,摸排、掌握动态状况,分类精准指导,开展专题招聘活动。三是预案式帮扶专升本未录取毕业生。学校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就业预案,在专升本录取结束后,为每位未被录取毕业生推荐不少于2个的意向岗位,帮扶其顺利就业。

  四、完善4种服务渠道:搭建毕业生就业服务“立交桥”,夯实就业保障

  一是就业信息网发力。完善学校就业信息网的“就业云服务”功能,推动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在就业信息网上进行云端宣讲、网上应聘、远程面试、线上签约。二是新媒体平台聚力。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致全体毕业生的一封信》《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和企业招聘动态等55篇相关信息。三是微信服务群助力。建立待帮扶毕业生和拟招聘用人单位2个微信群,发挥信息互通共享优势,精准对接帮扶870余人就业。四是专人包干兜底。安排专人电话联系部分就业困难较大的毕业生,坚持“一对一”帮扶指导、心理疏导、岗位推荐,做实就业帮扶兜底服务,帮助53人就业。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将持续强化就业育人,把就业帮扶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