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发挥“机制”优势 集思广“e”促就业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多年来站在政治的高度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秉承“毕业生就业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理念,建立了二级学院就业创业考评体系,形成了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面对疫情,深入实施“一把手”工程,升级就业创业工作考核机制,充分调动二级学院积极性,营造全员参与工作生态,全力打好疫情影响下毕业生就业攻坚战。初次就业率90.85%,年终就业率达97.89%,实现就业人数6780人,其中专升本1874人、参军入伍118人。应届毕业生张文博获2020年第三届全国就业创业先进人物,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报道。2020年,学院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金奖、河南省征兵工作先进高校荣誉称号。

  一、“e”常重视,扛牢“六稳六保”政治责任

  面对疫情,党委书记、院长一线指挥、亲自推动,第一时间召开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紧盯疫情防控“大形势”、就业态势“风向标”,深入研判就业创业工作特点,制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就业工作实施办法》,深入开展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每月召开工作推进会和通气会,明确任务分工,切实落实“六稳”“六保”目标任务。

  二、“e”体施策,凸显考核“指挥棒”作用

  年初,学院优化了就业创业考评体系,充分发挥“机制”优势,从顶层设计上激发全校教职员工积极性。一是突出专项经费引领导向。将经费同院系招生计划、工作经费、评优评先挂钩,激发内生动力。按当年学费总额的1%划拨就业工作专项经费,以30元/生/年为标准作为创业工作专项经费足额划拨到院系。全就业创业工作经费总计333.62万元,创历年新高。二是突出量化考核引领导向。印发了就业创业工作考评与奖惩办法,明确年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任务及考核重点,细化评估指标体系,强化日常管理与指导服务、成效及影响力。同时,围绕量化考核关键指标,定制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各项指标动态适时呈现,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是突出创业带动就业导向。学院下发了《“双创”升级版实施方案》,在机制体系、资金保障、实践平台、师资队伍、项目帮扶、资源对接、专创融合、课程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升级。成立河职创友会,开设第五期创业精英训练营和首期创业专业实验班,培育创业精英85人;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线上创业成果展、创业典型报告会等活动,应届毕业生2020年第三届全国就业创业先进人物张文博,一人创业就带动了大学生就业12人,农民就业一百余人,为学校赢得了社会赞誉。

  三、“e”起努力,力促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是全面摸排,精准识别。学院充分发挥专业教师、辅导员作用,全面排查,建立分类信息库,对已录用且到岗、拟升学、已录用未到岗、有意愿未就业以及就业意愿不强的毕业生进行分类指导与帮助,确保精准施策。二是“e”网打尽,能云尽云。建成智慧化精准就业信息平台,完善线上就业指导及服务功能,对接教育部“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活动,高密度、多频次举办云端就业双选会、宣讲会、面试洽谈会。三是强化帮扶,“一人一策”。聚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未摘帽贫困县及我院扶贫对接帮扶地区舞阳县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建立台帐,申领补贴,分类帮扶。四是“送上马,扶一程”。在毕业生返校办理离校手续期间,依据专业类别、工作地域、薪资水平等多个维度,甄选200多家优质招聘单位信息,制作成二维码,开展了“宝‘码’良驹带你驰骋”的‘码’上就业帮扶活动,助力278名毕业生离校后成功就业。

  面对2020年疫情大考,学院充分发挥“机制”优势,集思广“e”,全员参与,共同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交上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