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完善就业创业“云”体系 为毕业生护航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福州大学

  2020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就业形势之严峻不容小觑,福州大学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紧密围绕“云”就业,积极打造“云”体系,充分发挥服务指导“云”到家作用,统筹创新、全员发力将疫情对就业的影响转“危”为“机”,为毕业生就业创业“疫”路护航。

  一、暖心“云服务”不停歇

  先后发布致用人单位、全体毕业生、广大校友等一封信,加强就业形势宣传教育,定期开展各学院就业数据横纵对比,强化就业研判管理。建立“战疫就业服务”QQ群、微信群,开展“网上办”、“邮寄办”,开发福大版智慧就业创业信息系统,推出在线签约系统,方便就业手续办理。在线推送发布就业创业、考研升学、公务员招考、选调引进、军队招考、征兵入伍等政策信息,高品质提供“云”服务。学校发布就业信息4000多条,就业官网浏览量达280多万次,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达140多万次。寒暑假期间,就创中心全员照常工作,就业创业服务不间断。

  二、海量“云招聘”不打烊

  依托“全国高校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平台”和有关工作群,帮助辅导员及时获取就业资讯、推送就业信息、查看就业进展。主动联系用人单位、人才机构、合作单位和校友资源,接洽江苏、浙江、上海、广东、深圳及福州、厦门等地人社部门,整合前程无忧、智联招聘、毕业申等知名平台,精心组织线上大型综合招聘会10场、分行业分学科招聘会14场、空中宣讲会900多场,线下积极走访重点企业和校友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和毕业生、实习生推荐。累计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30多万个,岗位供需比为40:1。据统计,通过线上招聘方式成功就业的学生占比近40%。行业直通车系列双选会、空中宣讲会,为毕业生拓宽求职渠道,提供更多岗位选择。

  三、个性“云指导”不中断

  策划320期“走近500强”专栏,出台《福州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和基层就业奖励办法》,挖掘培育创业项目75个,开展“云创业”培训49场,举办线上线下创业训练营53期,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重点地区、重要领域、重大项目就业创业,到部队锻炼奉献。深入毕业生群体,专业化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开放学校国家级精品课程《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引进《求职强化系统》,整合师资力量,提供线上“一对一”生涯辅导。面向毕业生开展调查4次,及时、充分了解毕业生求职、升学去向及存在的困难、问题,精准施策;把握学生就业难题发言权,专业化开展“战疫情 稳就业”学院特色工作立项10项,让云端指导下沉到班级,提升指导的精度、深度和温度,让毕业生能宽口径、多维度、高质量就业。

  四、精准“云帮扶”不掉线

  “靶向”帮扶重点就业群体,把做好52个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湖北籍毕业生和残疾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学校积极筹措整合资金,为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和湖北籍毕业生累计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93.3万元,为兜底贫困毕业生和“双困”毕业生提供就业补助金47.3万元,为受疫情影响困难毕业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17.6万元,缓解毕业生求职经济困难。截至2020年12月31日,52个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就业率92%、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率93.7%、湖北籍毕业生就业率94.4%,促进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实现100%就业。

  根据统计,福州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5.10%,其中本科毕业生读研升学深造率达31.78%,首次突破30%,十三五期间增幅达59.86%,升学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