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提高站位 多措并举 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清华大学

  长期以来,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将其作为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战略意义的关键环节。2012年6月,习近平同志来到清华大学考察,看望2012届毕业生并与学生代表亲切交流,勉励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要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报效祖国的过程中成长成才”。2016年4月,习近平同志在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中指出,要“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学校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积极引导和支持毕业生“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北京市要求,积极构建全员参与促就业工作机制。2020届毕业生在充分就业的基础上,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质量持续提升,超八成毕业生赴重点单位就业创业,赴北京以外地区就业比例连续八年超过五成,疫情期间就业工作得到中央领导批示肯定。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学校党委书记陈旭调研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强调拓展就业渠道,确保就业质量,把毕业生输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开学第一周,校长邱勇主持召开就业工作协调推进会,要求尽最大可能帮助每一名毕业生顺利就业。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毕业生就业工作,审议发布《全方位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方案》。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判毕业生就业情况,每周发布就业动态监测周报,并向院系逐一发送去向未定毕业生的意向与情况,要求做到“人人有方案”。各院系成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就业工作专项组,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二、以学生为中心,压实工作责任

  对疫情,提出“天天有咨询、周周有讲座、班班有辅导”的工作目标,线上线下相结合开设12门次职业辅导课程,推出分行业主题系列讲座,组织近百位专兼职咨询师持续开设一对一在线咨询,2020年职业辅导覆盖约5.4万人次,为2019年的2.3倍,有效缓解了毕业生的就业焦虑。第一时间上线就业手续在线申办平台,利用网络、信函、传真等方式提供就业协议书签订、报到证领取等各类就业服务,每周四集中举办线上答疑工作坊,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平台等渠道实现24小时答疑服务。压实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等群体工作责任,地毯式排查所有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一人一策帮助学生顺利就业。

  三、增加资源供给,加强优势转化

  长期以来,学校与重点用人单位密切互动,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疫情发生后,广泛联系用人单位,依托校友企业“雨课堂”等平台开展空中宣讲,自主研发在线交流系统,提升网络双选会的互动效果。疫情期间,面向2020届毕业生举办网络双选会6场、在线招聘活动近百场,发布招聘信息近5000条,吸引用人单位11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是往年同期的1.5倍。用好校友资源,广泛联络校友举办线上讲座,分享职场经验,开展定向招聘。在大型招聘会上设立校友企业专区,提供优质就业岗位。持续开展毕业生精准推荐,通过各类就业信息发布与交流平台,累计向重点用人单位和校友企业推荐毕业生1000余人次。

  四、注重自我教育,发挥社团作用

  学校指导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开展线上简历嘉年华、面试4S店等活动,组织朋辈讲师深入党团班集体,参与支部组织生活、主题党团日等线上活动,因势利导开展就业主题团体辅导。学生基层公共部门发展研究会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在各院系成立选调兴趣小组,举办基层就业宣讲37场、公共部门沙龙15场,开办公共部门毕业生实训班,2020年学校赴基层公共部门工作毕业生达278人。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开展朋辈宣讲和微沙龙活动近50场,参与学生2500余人次,在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双重不利因素下,2020年仍有51人次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其中9人毕业后到国际组织正式任职。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面向新时代,清华大学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站位,多措并举,引导毕业生将个人职业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