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依托“薪火班”强化基层就业引导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国家战略需要为导向,深入实施“红绿蓝”三色战略,以选调生工作为主渠道,持续加大向基层和西部地区人才输送力度。为强化基层就业引导,2019年至2021年,北京大学连续三年举办“薪火班”培训,聚焦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邀请各地北大选调生返校培训一周。这一举措属全国高校首创,不仅将就业指导服务与终身学习理念紧密结合,也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以选调生校友为抓手,在完善工作体系、释放支持信号中做好后半篇文章。“薪火班”是由学校组织的成规模毕业返校培训活动,体现了对基层就业毕业生特别是选调生“扶上马、送一程、关怀一辈子”的负责任态度。对工作以后的选调生,学校始终坚持聚焦成长抓保障,立足自身定位,密切与地方组织部门的互动,将联系选调生的情感纽带拓展为促进地方发展的合作桥梁,建立完善的基层服务促进机制。“薪火班”的举办,突破了高校和地方组织部门“各管一段”的基本模式,使组织部门和高校真正形成合力,在原有的高校负责在校生教育引导、地方组织部门负责选调生招录使用的模式基础上,构架起高校、地方组织部门、在校生、选调生这四者新的关系图谱。

  二、以返校培训为依托,在发挥学科优势、理论实践结合中为选调生成长赋能。北京大学充分发挥学科门类齐全、学术底蕴深厚的优势,结合选调生日常工作实际需要,坚持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组织好“薪火班”培训。在课程上,聚焦基层治理,着力加强信仰锻造与治理能力提升: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走上讲台亲自授课,专家学者导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员参观红色景点、集体阅读经典著作等,通过多种形式强化学员政治素养和理论武装。二是坚持思想引领,以理论讲解、案例分享等方式,从政治、经济、法律、社会、文化、卫生、生态、科技等领域,邀请林毅夫、强世功、李玲、刘民、潘维、谢冰等名师大家向学员讲授当前基层治理面临主要矛盾的学术动态与政策背景。三是坚持实践引领,针对学员差异化需求,围绕“基层治理的实践与思考”开展小班研讨,邀请知名教授点评,指导学员更深刻理解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四是坚持信念引领,通过情境还原引发情感共鸣,让学员在湖光塔影中再次感受北大文化滋养,重温北大人家国情怀,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

  三、以基层就业为导向,在交流互动、朋辈激励中引导在校生明确报国方向。“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薪火班”既是对毕业生的延续服务,更是对在校生的传承教育,与学校既有的社会实践项目形成了“走出去”与“请进来”的互补。学员代表受邀为全校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各基层单位邀请学员院友返回院系,以专题报告等形式分享职业选择的初心与北大人的使命;全体学员走上《形势与政策》课程讲台,面向5000余名本科生讲解新时代中国基层实际与治理实践;学员在“选调咨询开放日”为超过1200名应届毕业生求职选择提供指导,就基层成长帮助建立科学规划。学校通过拍摄专题选调生工作视频片,出版《北大选调生:我在抗疫一线》《圆梦初心:北大选调生榜样故事》《北大选调生:90后青春故事会》等系列图书,持续推出“我在祖国基层”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呈现青春奋斗历程、发挥榜样作用,创新性开展事业观教育。在学校与组织部门的合力推动下,在校生与选调生建立了稳固互动,选调生不仅为在校生提供最为关注的就业信息咨询,更为他们讲好“小我”融入“大我”的奋斗故事与成长感悟,引导在校生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坚定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命运的理想信念。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