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打好政策“组合拳” 多措并举促就业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湖北省教育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省用足用好教育部“十个一批”等国家部委帮扶措施,制定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打好政策“组合拳”,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多层次统筹联动。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制定印发稳就业“25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0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征兵工作“20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高校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建立就业工作调度机制,在供需对接、资源共享、指导服务等方面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组织实施“我选湖北”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等,向全体2020届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6.07亿元,吸引毕业生留鄂来鄂就业创业。

  多平台融合共享。依托教育部、人社部、省级部门、高校、企业等各级各类就业网络平台,开展就业招聘、指导和服务,将更多优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资源向高校延伸、向学生推介。全覆盖为全省高校提供网络招聘平台,组织网上就业市场,以高校为主阵地,举办“湖北百校联动”“我选湖北 春回荆楚”等网上招聘活动,全年累计举办网上招聘会1200场、宣讲会8737场,约19.4万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信息612.7万个,毕业生参与169.3万人次。

  多途径增加岗位。扩大基层就业项目规模,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招聘1.13万名、特岗教师4600名,“三支一扶”2000名,西部计划803名,基层教师、医技人员、社区专职工作者等招聘2万名。增加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招录(聘)数量,主要面向湖北高校及湖北籍毕业生招录招聘,全省公务员招录8800名,选调生招录1200名,事业单位招聘3万名以上。积极协调中央在鄂企业、省属国有企业增加招收湖北毕业生比例,与中粮集团、中建三局等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开展校园招聘、校企共建和产学研合作。

  多领域拓宽渠道。扩大2020年硕士研究生和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规模,普通专升本举办高校增至51所。落实大学生入伍“四个优先”,加大生活优待、经济奖补、教育优待等政策力度,对退役大学生士兵报考专升本实行单列计划、单独划线、单独录取,提高录取比例,提升惠兵政策“含金量”,吸引更多毕业生参军入伍,2020年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各级政府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孵化器等发展,对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给予一定奖补;设立3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2—20万元资金扶持;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且带动就业3人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等。举办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创业沙龙活动,推进“湖北省大学生创业俱乐部”建设,给予资金扶持和指导服务,以创业带动更多毕业生就业。

  多举措指导服务。通过官方网站、新闻发布会、“三微一端”等渠道,多维度多形式宣传解读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为全省128所高校全覆盖配备网上就业工作平台,完善信息共享发布机制,优化网上宣讲、面试、签约、派遣办理等程序,为毕业生“不见面”办理就业手续。开展“长江学子”优秀毕业生事迹征集活动,选树毕业生典型100名;通过“三微一端”等宣传解读各类就业创业政策。开设在线咨询指导课程,开展个性化心理疏导与就业辅导服务,开设网上就业指导课程250余门,毕业生在线学习36万余人次;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培训、讲座等活动4700余场,参与毕业生近58万人次。

  多方位帮困帮扶。在教育部大力支持下,全国124所高校、分2批次与湖北高校“一帮一”结对,签订帮扶协议,建立“六共”机制,拓展合作内涵,推进纵深发展,在学生管理、人才引进、科研教学、学科建设等多领域开展长效合作,由“学校对接”落细到“部门、院系、专业、教师等结对”,累计举办网上招聘会3358场,提供岗位217.66万个,签订就业协议2.87万人。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专升本专项计划”,2020年招生2617人。开展重点群体“一对一”就业帮扶,为3.85万名建档立卡毕业生推荐岗位11.3万个,为2513名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毕业生子女推荐岗位1.5万个。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