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构建三个“联合”参军入伍引导机制 确保毕业生参军即就业 退伍即工作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安徽建筑大学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影响,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就业任务艰巨。安徽建筑大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指示精神,严格执行教育部和我省相关文件要求,想方设法开拓就业市场,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首创“联合征集、联合招聘、联合培养”参军入伍引导机制,做到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参军入伍即签订就业协议,光荣退伍即上岗工作,解决毕业生参军入伍后顾之忧,打通毕业生参军入伍“最后一公里”,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为企业培养优秀人才,为大学生提供成才机会。

  一、联合征集,为部队输送更多优质兵员

  “联合征集”,学校、部队、企业三方联动,鼓励引导支持毕业生参军入伍,体现了部队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参军入伍工作,成立了安徽建筑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宣传部、学生处、财务处、就业工作处、人武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与部队、企业联合征集毕业生参军入伍工作。学校多次与合肥警备区、包河区人武部、企业等沟通洽谈,制定“联合征集”工作方案,引导鼓励更多毕业生参军入伍,为部队输送更多优质兵员。

  二、联合招聘,为企业储备更多优秀参军毕业生

  “联合招聘”,学校联合企业在毕业生参军入伍前,企业与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退伍后直接到签订协议单位工作,做到“入伍即就业,退伍即工作”,解决毕业生退伍后求职后顾之忧。2020年上半年,学校就业工作处、学生处、人武部组团走访招聘我校毕业生数量多与招聘专业覆盖面广的央企和部分省属重点企业,沟通洽谈,磋商“联合征集、联合招聘、联合培养”事宜。经校企双方同意,学校与中建五局安徽公司、中建四局六公司、中国二十冶合肥城建公司、安徽三建四家单位达成“三个联合”一致意见,作为首批合作单位,举办了“三个联合”签约仪式,校党委书记为合作单位授牌,并为有参军入伍意向的毕业生举办了专场招聘。

  三、联合培养,为部队、企业输送更多优秀大学生

  “联合培养”,安徽建筑大学本着教育报国践初心,树人固本育英才的思想,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管理,注重开展大局观、集体观、纪律观教育,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精神的毕业生。毕业生在部队服役期间,对服役毕业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树立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精神教育,培养他们具有时代精神和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基本能力,教育引导他们诚实守信、合法经营、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毕业生参军入伍后,学校、企业、地方征兵工作部门组团看望参军入伍毕业生在部队服役情况,走访慰问参军入伍毕业生家庭,营造良好参军入伍氛围。

  三个“联合”既是推进学校毕业生参军入伍工作更好更快发展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解决毕业生就业、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有效办法,受到省征兵办、省教育厅的好评,取得良好成效。在学校2020届毕业生参军入伍工作中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2020届毕业生参军入伍33人,较往年大幅提升。工作人员被省征兵办、省教育厅评为全省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安徽建筑大学将进一步总结经验,继续加大三个“联合”工作力度,增加优质合作单位数量,解决毕业生参军入伍后顾之忧,鼓励引导更多毕业生参军入伍,为国防事业建设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