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互联网新技术 优化大学生就业信息化服务水平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合肥工业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就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着眼精准服务、突出智慧招聘、强化全面指导,不断提升大学生就业信息化服务水平,努力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整合资源,开发精准服务“云平台”。一是构建信息共享机制。积极构建“五级联动”就业服务运行机制,成立由组织、人事、学工、教务、财务、保卫、校友等部门组成的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委员会,形成协同推进合力。优化内部数据共享机制,打通校内信息共享通道,整合就业资源,形成实时互联、共建共享的就业服务体系。二是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全力构建由学校就业信息网、就业微信公众号、就业QQ群、短信平台等组成的“互联网+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就业信息精准推送、就业指导个性供给、就业数据互联共享、本硕博签约服务分类化管理等一站式就业管理服务。三是实现信息精准匹配。按照“标准化、服务化、智能化”思路,以数据“信息化”破解需求“个性化”,实现信息精准匹配。利用大数据平台,对10358名毕业生就业现状进行深入分析,根据当前就业状态、个人就业意向对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分类,按照学院、专业、性别、年龄、生源地等进一步细分,针对每种类别制定相应就业服务策略,重点邀请学生求职意向高的用人单位开展线上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信息。

  二、搭建平台,开拓智慧招聘“云市场”。一是云端就业更便捷。第一时间开发“重点单位招聘系统”“空中双选会系统”“学院精准对接会系统”,邀请毕业生就业意向高的用人单位进驻,毕业生足不出户即可实现高效率就业。疫情期间,在福建漳州家中的我校毕业生陈亿杰就在学校就业网络平台上完成了了解用人单位招聘信息、投递简历和两轮面试,最终收到用人单位的录用通知。二是网上直推更高效。通过对学生专业、求职意向和浏览习惯等信息进行深度分析和挖掘,建立求职意愿信息库,生成求职者画像,将岗位信息精准送达每一位在家毕业生,将毕业生求职简历直接发至目标单位,向用人单位直接推荐毕业生,实现“一生一策一案”。2020年,累计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1000余人次,推荐就业岗位2000余个。三是线上防控更尽责。开发学生往返双校区“乘车预约系统”和“入场登记系统”,实时记录每场招聘会参会人员信息,确保所有信息可追溯、可查询。2020年,举办线上招聘会23场,参会企业1825家;举办线下招聘会1128场,参会企业3433家,岗位数量与学生人数供需比为33:1,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

  三、关注需求,开启全面指导“云课堂”。一是生涯教育信息化。上线“生涯指导伴随系统”,通过对学生的专业知识、兴趣特长、实践能力、就业观念、综合素质等进行模块化构建,形成毕业生就业胜任、意向岗位建议书,准确推送与学生相匹配的就业信息,重点培育国有企业、升学、项目就业等精品项目,实现对学生分类服务与指导。二是就业课程信息化。搭建“线上课堂”,依托专业教师和学生政工干部,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公选课,面向准毕业生开设《就业指导》必修课,将思政元素融入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课堂中。邀请行业专家、企业高管、优秀校友组成“讲师团”,面向毕业生开设“就业心理调适”和“就业政策”专题讲座,用好战“疫”鲜活教材,分层分类开展线上宣讲和辅导。三是咨询服务信息化。疫情防控期间,实施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线上咨询服务,为学生提供全程化、系统化、专业化、实用化的就业咨询服务。累计接听咨询电话5万余人次,收发邮件1万余封,通过其他途径开展咨询1万余人次,努力做到“隔山隔海不隔心,用心用情做服务”。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