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四化”加强双创教育 带动学生高质量就业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决策部署,通过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带动学生高质量就业。学校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8.22%,就业率连续13年达98%以上。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毕业生调查数据显示,学校近五届毕业生创新能力平均值为94.74(全省平均86.94);毕业生一年后平均自主创业率为11.24%(全省平均5.42%),名列全省高校前茅。

  一、“分类分层”精准育人,构建“系统化”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学校始终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分层分类”精准育人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分层”是根据学生群体的不同,开展“普及+通识+专创融合+实践”不同层次的双创教育,以满足学生不同阶段的学习需求;“分类”是指根据学生学习兴趣、创业意向、创业项目的不同,分别在创业通识教育阶段、“2+1”创新创业教育阶段、实践教育阶段按专业类别开展针对性的双创教育,以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通过系统化的创新创业教育,精准对接“多方向、多岗位”职业岗位需求,在产教深度融合背景下实现了专业产业的精准对接、精准育人。

  二、“校企一体”协同育人,创建“园区化”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学校立足自主创建并运营的“三园区三基地”,即浙江创意园、温州知识产权服务园、国家广告产业园“三园区”;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数字经济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三基地”,采取“产权+市场契约”方式,政校行企共建“园区化”创新创业教育综合实践支撑和服务融合体。以“三园区三基地”为核心,引入56家企业,年容纳企业实践教师200多位;创办国家级众创空间,形成“体验+实训+孵化”创新创业实践环境和文化氛围,激发创新创业内在动机。学校通过“园区化”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打通了行业企业创新链与高职双创人才培养链,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兼具双创素养和专业能力的“双创型”技术技能人才。

  三、“特色资源”开放共享,开发“精品化”创新创业线上课程

  学校主持建设了国家级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资源库。资源库确立双创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与专业教育融合、与实践教育融合的“三融合”原则,系统设计了普及课程、专业课程、实操课程、双创与专业融合课程等四级课程体系,全面提升学生创新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截止目前,资源库注册人数超35万,总访问量超1亿次,课程共享覆盖2246所院校。建成了《大学生创业基础》等3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5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尤其是疫情期间,资源库用户访问量增长近20倍。同时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六保”“六稳”政策,面向农民工、退伍军人、下岗职工推出了《创业之新营销》《网店的开设》《DIY个性定制与网上经营》《便利店创业经营》《家庭民宿创办与经营》《家庭园艺开发》等特色共享课程,促进了农民工、退伍军人、下岗职工创业就业能力的提升。

  四、“双岗双聘”互聘共培,打造“双师化”创新创业教师队伍

  学校与下属园区共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在企业入驻协议中规定了承担教学任务和接受师生创业实践的条款。一方面聘请园区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兼职授课、讲座、与学生创业团队一对一结对服务;另一方面各专业分别选派教师到园区开展创业实践或自主创业,与园区企业共同开发相关课程,形成了“老板即导师”和“教师即老板”的“双导师”师资队伍。学校与园区人员的双向交叉流动,实现了双重职责的自然转化,使园区成为“校外导师”的来源基地、教师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的实践基地,建成了一支“双师化”的“双创”教育教师队伍,推动了“双创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升了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高了毕业生就业创业质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