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辅导员化身就业梦想专家 云上“把脉问诊”助就业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浙江师范大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浙江师范大学七彩人生工作室辅导员积极响应教育部抗击疫情助力毕业生“足不出户找工作”的号召,化身“就业梦想专家”,出击云端,推出网络调查、网络推文、网络微课、网络咨询“四位一体”就业“专家门诊套餐”,将面对面线下特色服务迭代升级为屏对屏线上“把脉问诊”,及时转变毕业生就业观念,助力毕业生“云招聘”“云就业”,发挥就业育人实效。

  “就业经纪人”网上调查,摸清毕业生就业底数。疫情发生后,七彩人生工作室辅导员迅速行动,当好“就业经纪人”,联合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开展疫情背景下大学生就业现状在线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500多份,全面了解疫情给毕业生就业带来的影响、毕业生对网络就业的认知、当前就业预期、就业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对学校就业服务期望等,形成专题调查分析报告。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根据这份“病理报告”,因“疫”制宜,对症下药,及时出台抗击疫情“暖心就业十大举措”,应毕业生之所急,举办重点中学推介会、民营企业宣讲会80余场、线上招聘会2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举办空中宣讲会79场,提供岗位7121个,观看人数22万人次。

  “梦想导师”网上推文,普及毕业生就业常识。针对异军突起的“云招聘”,七彩人生工作室辅导员“疫往情深”,争当梦想导师,积极配合学校就业中心推送各类招聘信息3000余条,毕业生关注量达37319人次,在工作室微信公众号设立“如何找工作系列”专栏,线上普及网络求职基本知识。仅2020年上半年,工作室就推出“‘空中双选会’纷纷来袭,你准备好了吗”“网络求职的方法与技巧”“网络求职的十大禁忌”“网络求职邮件投递简历的十个小妙招”“太全了!在线视频面试的15个锦囊送给你”等10多期网文,深受毕业生青睐。

  “金牌猎人”网上直播,传授毕业生就业技巧。七彩人生工作室辅导员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主动将“面对面指导”改为“屏对屏问诊”,以“平台+”模式开设“云课堂”,传授技巧,传递温情。2020年3月,工作室“梦想专家团”推出《疫情背景下网络求职的方法和攻略》《别让礼仪问题成为求职的绊脚石》等4个开放性课程,《师范生就业的智慧:系统准备与全面提升的具体技巧》被推送为浙江省高校就业指导网络课程,《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大学生就业行动选择与分析》在高校辅导员在线平台播出,受益学生超过50000+。2020年6月,再次送出就业“暖心大礼包”,工作室“金牌猎人”亮相微信、微博、抖音、B站四大直播平台,推出《“硬核”简历制作妙招》《大学生求职面试“扫雷”指南》等5期在线课程,受益学生超3万人。

  “门诊专家”网上咨询,解答毕业生就业难题。七彩人生工作室坚持“就业服务不断线,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就业梦想导师组成“空中咨询团”,开通“空中有约”QQ咨询号,为毕业生提供职业目标澄清、求职简历体检、面试技巧辅导、就业政策解读、就业心理调适等“专家门诊”,一对一空中指导,屏对屏温度不减,在线咨询126班次,解答学生问题600多条。“老师很温柔,每次我在微信上咨询,总是很快收到回复,心理就会莫名的多出一些踏实感。”广告学专业毕业生陈鹿佳接受咨询后顺利通过了心仪单位面试,主动鼓励同学参与在线咨询。结合在线咨询“病例”,学校推出湖北籍毕业生、资助对象“一人一策”精准帮扶措施,累计发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89.7万元。

  探索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完善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是浙江师范大学抗击疫情提升就业服务的一次生动实践。从线下面对面指导到线上屏对屏问诊,从单兵作战到集团作战,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就业服务更加专业、及时、精准、高效。2020年,学校毕业生在教育系统、机关事业单位等高质量就业超过75%,毕业研究生、本专科生对母校总体满意度位居全省高校第一、第二,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二。辅导员工作室助力就业事迹受到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教育报、浙江教育报等媒体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