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打造“雇主品牌联盟” 构建校企地合作“新模式”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浙江工业大学

  浙江工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学校提出的“建设成为各类优秀人才的培养基地和工程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基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浙江精神办学、与区域发展互动”办学理念,依据企业层次、专业契合度、学生吸引力等维度遴选优质企业,广泛邀请地方人社部门指导支持,共同建设“雇主品牌联盟”,深化校企地就业创业合作共同体,拓展岗位促进学生就业。

  一、拓宽就业渠道,探索校企地合作“新路径”

  强化校企地联动,建立“线上+线下”就业工作机制。一是密切联系企业拓展岗位。学校实施就业创业“百千万”工程,每年走访百余家重点企业、建立千人HR俱乐部、提供数以十万计就业岗位。主动对接化工材料、生命健康、互联网、绿色制药、智能制造等区域主导行业企业,在学校就业网注册企业19800余家。2020年度企业为学校提供40万余个就业岗位,供需比为58:1。二是密切联系人社部门拓展岗位。定期走访省市县各级人社部门,创新性地将人社部门纳入联盟成员,商讨人才合作,推进各地引才工作站建设,促进地市“组团式”招聘、“引才周”招聘,杭州市高新区、绍兴市、东阳市等各地人社部门纷纷组织企业来校招聘。三是建好线上平台拓展岗位。精心建设学校就业网和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号,为联盟成员和毕业生精准对接搭建高效便捷的网络平台。应对疫情影响,2020年2月在全省高校中率先举办空中双选会,一次性提供岗位6000余个,3099名参会学生投递简历11067份次。

  二、强化就业引导,绘就校企地共赢“新蓝图”

  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完善联盟企业就业引导体系。一是推介重点企业。为联盟核心成员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招聘优先权和一站式服务。每年9月至10月为重点企业推广月,期间进行定向邀约,通过开通抖音号、微信公众号等精准宣传,促进学生深度了解企业。2020年推广月,77家企业提供优质岗位2400余个。重点企业通过赞助冠名“职业生涯规划比赛”、“职场精英挑战赛”等活动,全方位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创设“校友招聘会”,为毕业五年内校友提供职业发展机会,助力重点企业社会招聘。二是合作开展就业指导。联盟成员参与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建设,举办“行业精英进校园”活动,聘请127名企业负责人、高管担任课程特聘教授,年度校企合作完成16期就业指导网课,深度指导毕业生就业创业。合作开发“就小萌”智能就业服务机器人,24小时在线解答问题,上线一个月解答3000余条咨询,基本达到问答智能匹配。三是提供政策咨询。召开校企地人才合作研讨年会,邀请企业、教育人社部门商讨就业形势新情况,为政府部门制定就业政策提供决策参考,组织学校专家为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提供建议。2020年度围绕疫情影响下大学生就业、企业复工复产和校园招聘等3份政策建议分获中央领导、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三、推动协同育人,形成高质量就业“新格局”

  截至2020年底,联盟成员企业共1924家,其中核心成员企业124家,当年吸纳毕业生近1500人,占全校社会就业毕业生总数1/3。一是联动“招生—培养—就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产业布局和学生培养情况,校企地形成了岗位供需和人才培养反馈机制,为专业调整、课程建设、培养方案优化、招生计划制定等提供依据。二是推动学生创新创业。发挥企业人力资源、技术研发优势,协同孵化培育项目,校企联合指导学生团队参加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最近两届大赛连续获得四项金奖,金奖数连续排名全国第三。三是提升人才培养满意度。在省教育评估主管部门组织的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跟踪调查中,学校连续两年获得“学生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全省本科院校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面向未来,学校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原则,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扎实推进“雇主品牌联盟”建设,深度挖掘学校、企业和地方的就业创业资源,努力构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新格局”。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