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入完善全员参与机制 多措并举打造高质量就业工作体系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系列决策部署,积极谋划和做好新发展阶段的就业工作,加快完善全员参与促就业机制,聚力打造以出口为导向的高水平就业育人生态系统,努力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在就业布局上突出全员参与,以精谋细划绘好人才战略大蓝图

  一是加强系统规划,成立校院两级服务国家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下就业工作专班,分别由校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双组长,出台《浙江大学就业工作发展规划纲要(2020—2030年)》《浙江大学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工作行动计划(2020—2021年)》等文件,并划分重点板块、重点区域就业增长具体指标,为全校上下做好就业工作提供行动指南。二是强化院校协同,健全院校合力推进、齐抓共管的就业工作机制,研究院系七年就业数据并分析形成专项报告,制定分学科就业工作规划,成立国防军工等九大校级就业战略指导平台,聚合各领域优势资源协同推进就业工作。三是服务战略急需,加大向京津冀、中西部、粤港澳、长三角、海南自贸港等区域输送人才,围绕国防军工、选调生、国企央企、科研院所、全球治理等重点方向加强就业引导,2020届选调生人数是2016届的6倍,实现国内所有省份全覆盖。 

  二、在就业思政上坚持全员育人,以提质增效筑好家国情怀大格局

  一是提升育人精度,针对本硕博毕业生不同就业定位,制定分层次思政教育定制化方案,开展重点企业现场思政课、本科生生涯规划节、“国防军工招聘周”形势宣讲会等,启动开展“公毅计划”基层服务专项社会实践,将胸怀“国之大者”的择业观教育贯穿学生思政教育全过程。二是凝聚育人合力,修订就业工作评奖评优办法,设立各类就业专项奖励,积极调动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德育导师等参与就业引导工作,完善“联动培养,资源共享”的就业育人机制,打好就业与地方服务、产学研用、国际合作、实习实践等组合拳,充分发挥校友在毕业生就业和长远发展中的帮扶引领作用,加快打造校友——母校就业共同体。三是注重育人实效,针对就业经办人队伍、职业生涯规划课程队伍、职业咨询师队伍等定期举办专题培训,不断加强就业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健全就业出口对招生入口、培养全过程的闭环反馈机制,在研究生招生名额分配中对就业工作卓有成效的院系予以奖励,探索以校地校企协同育人的方式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行业领军人才。

  三、在就业机制上强化全员联动,以凝智聚力织好数字赋能大网络

  一是创新工作模式,主动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推出就业协议书电子印章服务,简化就业手续线下办理流程,进一步提升就业数字化和智能化服务水平,持续推进“云就业”服务,在“国防军工”“乡村振兴”“大健康”综合招聘会基础上,增加多主题综合专场招聘会,为2020届毕业生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300余场,参与用人单位12000余家次,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覆盖学生约2.4万人次,确保就业信息推送不停歇。二是优化指导方式,改革现有职业发展教育课程,以线上线下多种载体为渠道,打造提升学生职业素能的示范课,邀请行业专家、企业HR和校友联合举办“求职技能云课堂”系列讲座,组织校内“生涯教练”开展考研、留学、实习、就业等主题的就业云指导系列活动,通过在线直播等方式组织系列企业“云参观”,多措并举增强学生就业择业体验感。三是构建智能范式,自主开发建设“智慧就业”信息系统,依托网络招聘模块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线上实时交流平台,切实提升就业数字化和智能化服务水平,加快构建校院联动、全员参与的智慧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实现院系网站建设全覆盖,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特色化的分学科分专业的更高质量就业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