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精耕生涯规划嘉年华,开创就业育人新模式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立德树人、服务国家”为办学宗旨,积极探索新型就业育人模式,持续推进精准化生涯教育体系,全面构建“德、知、行”并举的人才培养格局。

  为促进学生形成正确职业观,提高生涯发展力和职业胜任力,南京大学从2018年起在全国高校率先开展生涯规划嘉年华活动,旨在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实现学生生涯发展周期的全贯通、学生多元发展路径的全覆盖、学校就业育人资源的全汇聚、生涯教育实现路径的全融合。该活动模式在2021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主题月中向全省100多所高校推广,近百万大学生通过线上线下参加此次活动,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一、创新就业育人模式,让生涯教育“活”起来。嘉年华积极探索学生有趣味、有内涵、有深度的活动形式,推动就业育人工作有根有魂、有声有色、有滋有味。一是形式创新,丰富育人模式。嘉年华通过一日大型路演、一周自我探索、一月生涯主题活动,以线上和线下互动、讲座和招聘交叉、经验分享和主题教育结合方式,让不同年级、就业去向、发展类型的学生都能参与到合适的生涯指导模块。二是全员参与,活跃育人氛围。专业导师指引生涯方向,邀请赵曙明、范从来、李刚等管理学、社会学名师开设大型讲座,引导学生将职业理想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数万学生参与;职涯导师解答生涯困惑,50多名校外生涯规划导师、校内生涯咨询师、校友行业咨询师等在嘉年华路演现场开展咨询,近300名学生参与现场咨询,满意度近100%;朋辈导师引领生涯发展,设立“职引未来”优秀毕业生展区,基层就业、国际组织实习、名校深造、重点领域就业等各类优秀毕业生围绕价值导向和成长经验,开展面对面交流,设立“社彩华章”学生社团展区,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国际组织发展协会、基层工作研究会等学生社团开展生涯探索类实践活动展示。三是全域联动,拓展就业资源。联动政府部门,2018年至2021年,南京大学分别与南京团市委、江苏团省委、江苏省教育厅、人社厅协作举办嘉年华,集聚资源、协同育人;对接优质单位,现场举办“职等你来”全职及实习双选会,2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近万个招聘岗位,与209家高质量用人单位共建就业实习基地,促进产业、行业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理念共融、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紧贴行业前沿,开展重点行业生涯规划导师“新形势、新动向、新发展”线上漫谈,近3600人次参与直播与互动。

  二、聚焦生涯发展主题,让学生群体“动”起来。嘉年华为不同年级的学生提供了将未来目标和当下行动有效链接的路径、方法和工具,促进学生主动作为、提升内涵、成长成才。一是引导学生及早开展生涯规划,增强内驱力。学校研发“一切皆有可能”在线生涯探索周,为学生提供在线闯关式活动,促进学生自我探索、认知和定位;举办“生涯规划大赛”,唤醒规划意识,提升规划能力,年均3000余名学生参赛,新生观赛率近100%,2020年开启在线观赛通道,2.6万人次在线观赛;近十年在江苏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2020年获得省总冠军及3个特等奖。二是推动学生主动开展职业探索,提升胜任力。嘉年华期间开展院系就业质量报告微展示大赛,总阅读量超13万人次;联动院系开展20多场“职场初探”分行业模拟求职实训活动,深度对接选调生、互联网、金融、教育等重点行业与领域,搭建一站式求职演练平台,为学生就业、实习提供全流程支撑,参与学生近3000人次。三是助力学生自主进行生涯选择,提高竞争力。嘉年华期间组织“生涯规划大赛”“专业—职业六边形大赛”“人人简历大赛”“就业之星大赛”“赴基层,赢未来”选调实训大赛、“后疫情时期的人生选择”演讲大赛等六大赛事,提高学生求职竞争力,优化生涯决策和自我实现,参与学生近36000人次。

  三、提升育人工作成效,让就业工作“实”起来。学校以生涯规划嘉年华为切入点,不断推动就业工作抓落实、务实功、显实效。一是以培养目标达成度为导向,首创“四四六”精准化生涯教育PASS体系。通过生涯研究专项、精品项目、咨询师认证,促进师资、课程、活动的专业化,编写出版《高校生涯教育精准化管理与实务》《大学生生涯规划与求职手册》,为生涯教育工作提供专业化支撑。2020年,学校获评为“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示范基地”,2021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二是以国家需求适应度为导向,增强学生综合就业竞争力。近年来,南京大学毕业生持续高质量充分就业,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重点领域人才需求的能力不断增强,赴国际组织实习、选调生就业、国防军工等重点领域就业人数持续增加。三是以学生和社会满意度为导向,提升学生满意度、单位认可度和社会美誉度。全校上下赓续初心办实事,聚力增效促就业,据南京大学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学校就业工作连续多年获得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高度认可,满意度持续维持在90%以上。未来,南京大学将继续依托全员、贯穿全程、着眼全方位,不断拓展就业工作的育人功能和内涵。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