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打好“3×5G”精准牌 全员发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上海大学

  上海大学始终秉持“促就业就是保民生,抓就业就是讲政治”的理念和“以生为本,爱生如子”的情怀,深化全员参与促就业机制,在实践中聚焦打好3张“5G(Guidance)”精准牌,攻坚克难确保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双胜利。

  一、聚焦“五个一”,打好顶层设计“系统布局牌”

  学校持续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工作布局,夯实“五个一”体系,凝聚全员促就业共识。一是锁定“一目标”,聚焦机制保障。确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双胜利”总目标,强化校院两级就业“一把手工程”和“全员责任制”机制保障,就业质量纳入院系年度卓越评价指标体系。二是写好“一封信”,聚焦资源汇聚。分别致信用人单位、校友和毕业生家长,加强校企、家校合作机制,多途径汇聚岗位资源,扩大促就业朋友圈。三是下好“一盘棋”,聚焦统筹推进。学校就创业领导小组强化统筹,推动部门协同;校领导深入一线,深度激发院系就业工作潜能;深化沪鄂高校“一帮一”行动,与武汉晴川学院八项合作取得实效。四是搭好“一平台”,聚焦渠道畅通。提升“互联网+就业”智慧平台功能,创新网络和数字化就业工作方式,打通线上线下供需对接渠道,毕业生生均可选岗位超20个。五是织好“一张网”,聚焦一生一策。构建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就业指导网络,7×24小时开通线上 “一对一”咨询,动态跟踪、定期分析各类学生群体就业情况,对离校未就业学生持续提供“不断线”就业指导与服务。

  二、制好“五张图”,打好两级联动“清单责任牌”

  学校持续加强责任落实,注重校院联动,通过制定“五类清单”挂图作战,夯实全员促就业机制。一是“定期走访清单”。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党群工作会等定期研判就业形势,每季度召开就业推进会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工作举措;围绕重点难点问题,校领导带队深入院系“一院一策”推进工作。二是“周周对比清单”。“百日冲刺”阶段,编撰12期《就业进展周报》供学校及院系领导班子准确掌握实际情况,多维度反映各专业、院系就业进展,营造创先争优氛围,促进就业工作持续精准发力。三是“资源挖掘清单”。校内科技园、外联处、人事处、基础教育集团等拓展岗位近300个,校外就业协作网络累计提供岗位20.7万个。四是“政策落地清单”。面向工作队伍、毕业生、家长等充分宣传国家及上海市出台的促就业政策,确保宣传到位、落实到人。五是“精准帮扶清单”。精准帮扶、持续跟踪重点关注毕业生,盘清需求底数,帮助214名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县和残疾学生顺利就业。

  三、实施“五计划”,打好分类指导“爱生如子牌”

  学校持续加强需求排摸,分类实施“五项计划”,全面提升全员促就业成效。一是“攀登计划”。厚植钱伟长老校长“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的家国情怀,组织开展重点企业、长三角地区先进制造业人才需求调研,引领毕业生主动对接国家重点领域、重大项目人才需求。二是“尚公计划”。助力提升毕业生基层就业意识和岗位竞争力,超前谋划大学生暑期挂职锻炼和见习计划等项目,组织基层就业校友分享、公职岗位胜任力培训等活动。三是“种子计划”。助力毕业生投身教育事业的职业梦想,组织开展教师职业发展专题培训、顶岗实习和专场招聘。四是“助梦计划”。助力少数民族、经济困难等重点学生群体尽早就业,开展“手拉手”资源引导、“一对一”咨询指导、训练营专题辅导等全链条帮扶。五是“海鸥计划”。助力女大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联合上海市妇联、女企业家协会等设立“海鸥工作坊”,聘请政校企杰出女性代表担任生涯发展导师,提供岗位对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学校将继续追卓越、创一流,继续打好3张“5G”精准牌,全方位发动、全过程跟踪、全身心投入,进一步提升全员促就业工作新成效。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