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开拓多方资源架宽就业桥 凝聚育人合力铺平发展路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推进、校院两级联动,充分发挥三全育人优势,全员推动就业工作,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一、凝共识,聚合力,有力推动落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迅速响应,把做好就业工作作为重大紧迫的政治任务,召开全校就业工作会议全面动员部署。校院两级切实贯彻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校领导多次牵头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学工系统就业推进会,研判就业形势,针对性部署推动工作,举办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鼓励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向二级单位负责人致以《打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攻坚战的一封信》,压实工作责任。各二级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动专业教师、合作单位等多方力量,个性化地开展就业促进工作实现就业增量。学校出台《复旦大学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工作模式、拓宽就业渠道、优化毕业进程、畅通信息传达、深化就业引导、加快服务转型。建立学工部门部长对口院系联络督促机制,按照“冲上去、沉下去”的要求深入院系,了解对口院系毕业生就业进展及工作情况,共同研判,合力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

  二、强机制,齐动员,有效督促帮扶

  学校全口径排摸毕业生就业进展,对暂未落实去向的毕业生建立动态台账“周周报”机制。对家庭经济困难、湖北籍、少数民族等重点学生采取“一人一策”,学校对近260名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导师、辅导员等开展个性辅导700余次,推荐岗位超过600个。院系学生工作首要负责人“挂账”帮扶建档立卡、未脱帽贫困县未就业毕业生;一线辅导员打通“最后一公里”,全力解决毕业生“难就业”的思想根源问题和实际就业困难;11家校级生涯教育工作室结合文理医工不同学科特点,开展特色鲜明的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活动80余场;校内外生涯教育师资队伍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一对一生涯咨询服务逾1300人次。

  三、强联动,准服务,切实盘活资源

  学校多部门迅速联动,共同发力促进毕业生就业。为鼓励校内科研助理等岗位吸纳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困难毕业生,学校多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关于通过派遣制用工促进应届毕业生就业的工作方案》,给予3万元/人的补贴,2020年派遣制岗位共吸纳本校应届毕业生106人。为做好毕业与就业工作的衔接,学校按照国家2020年硕士研究生扩招工作总体部署,增设8月批次的学位申请与审核,调整学位论文提交、送审、答辩、学位授予等工作节点,引导毕业生及时毕业就业。学校相关部门联合优秀校友企业资源,举办复旦大学2020届毕业生校友创业企业专场线上双选会,58家校友企业提供超过200个职位;组织15场复旦菁英校友云课堂,分别邀请55位校友分享各行业求职及职场经验,两千余名在校生在线参与。

  截至2020年10月31日,复旦大学2020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7.54%,就业质量稳步提升。233人完成签约派遣选调生及党政储备人才项目,创历史新高。进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就业的毕业生占企业就业人数的43.54%。协议和合同就业人数的63.51%赴重点单位就业,近三年来持续增长。毕业生赴西部地区就业人数较上一年增长近30%。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