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强化“一岗双责”打造“三全”就业工作格局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黑龙江科技大学

  黑龙江科技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民生”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超常规布局、超水平发力、超标准落实,多措并举推进就业工作。学校2020届本科毕业生5488人,就业去向落实率达90.38%,其中,升学、就业于世界和中国五百强企业的毕业生占33.58%,实现了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一、提高站位,全员迎接就业挑战。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切实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专项推进会等,科学研判就业形势,明确工作措施,以坚决看齐、坚决落实的姿态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二是做好决策部署。学校党委统筹部署,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各学院常年坚持就业工作包保责任制,机关部门和教辅单位从履行工作职责入手,为就业提供有效保证。如机关部门优先考虑就业职能部门需求并积极提供软硬件支持,图书馆通过培养义务馆员为毕业生提供信息促就业。三是创新工作举措。学校领导坚持抓落实,保就业,经常带队深入到各单位调研、督导就业工作,指导落实全员就业包保责任,对不能按时完成阶段目标的单位,分管校领导约谈主要负责人,并集中力量帮助解决难题、提供资源,直至完成工作目标。职能部门通过召开调研会、工作例会等方式科学部署就业工作,各学院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就业工作。如计算机学院按照“班子成员包专业、辅导员包片区、班主任包班级、指导教师包学生”工作思路抓就业。

  二、精准施策,全过程提供就业服务。一是精准开展思想教育。大一年级开设生涯规划课,进行成才观引导;大二年级强化专业学习和技能提升;大三年级开设就业指导课,侧重就业定向指导;大四年级注重就业技巧提升。2020年,聘请校内外专家及校友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培训76场,举办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行业—专业—就业”分析大赛等就业教育活动。坚持开展“基层工作之星”评选,涌现出全国第三届大学生创业人物胡晟恺,黑龙江省“基层工作之星”赵士超等优秀典型。二是精准提供就业指导。坚持开展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实施分类指导,开展“一对一”就业咨询、简历修改等服务。针对39名湖北生源毕业生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行“一人一策”,帮助他们在离校前顺利就业。三是精准对接就业岗位。建设线上智能化就业“云平台”,开启“五位一体”的“互联网+就业”工作模式,即企业招聘活动网上申请+毕业生网上签约、线上招聘会+线下招聘会、毕业生网上办理业务+线上就业咨询、现场参会+就业宣讲抖音直播、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组织各类校园招聘会502场,招聘企业1568家。依托357个校企合作单位,推荐学生进行实践实习,通过岗位锻炼提升就业能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661名学生到富士康、亨通集团等企业就业。

  三、求真务实,全方位破解就业难题。一是校领导率先垂范。学校党政负责人坚持联系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就业,一批毕业生成功签约龙建路桥一公司、三公司及天津德睦熙睿公司等单位;分管校领导指导职能部门及学院提供就业服务、挖潜就业岗位并做好就业数据核查;学院领导分片包干,强力推进,形成基层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和其他院班子成员带领辅导员、班主任、教研室主任和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等推进合力,如化工专业就业去向落实率由毕业前两个月的41.44%提高到毕业时的90.99%。二是教师党员主动参与。管理学院构建了教师党员联动机制抓就业,辅导员在全省就业视频调度会议上交流经验。商务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党员教师杨阳带头实施“论文—考研—就业”一体化措施,促成商务英语专业就业率达94.83%。三是学生骨干示范引领。注重发挥毕业生党员及学生骨干的示范引领和朋辈帮扶作用,帮助同学及早就业。如机工16—2班学生党员王春阳带头就业后,充分利用自身工作能力强的优势,帮扶班级2名考研失利同学签约世硕电子(昆山)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