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实施“五个一行动” 引领东农学子到农业一线建功立业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东北农业大学

  东北农业大学是1948年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区创建的第一所普通高等农业院校,建校之初就确立了“立足龙江,面向‘三农’,发挥优势,积极服务”的办学宗旨,新形势下,面对国家关于农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通过“五个一行动”引领学生到农业一线、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一、创建一个大学生职业发展中心,构建就业育人新体系,培育学生学农爱农兴农的价值理念。学校建成了黑龙江省首家大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依托八个生涯实验室,构建了全方位、全过程的就业育人体系。通过职业认知、职业测评、职业体验、职业训练等方式将学农、爱农思想融入职业生涯教育之中,让学生了解农业、熟悉农业岗位、感受现代化大农业对人才的渴望,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和责任担当。2020届毕业生到农业一线就业1279人,占就业群体比例为32.69%,居于省内高校前列。

  二、建设一个创新创业梦想小镇,开创扎根基层以创业带动就业新局面,引领学生到农业一线就业创业的新方向。学校建设了创新创业梦想小镇,打造“项目驱动、竞赛引导、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农科人才培养体系,在互联网+农业、智能农业、绿色食品等涉农领域培养了大批了解基层、干事创业的“东农人”。刘晓晨同学在2020年疫情期间,将自己创立的微生物菌剂向省内18个乡镇、自然村的合作社和农民“零利润”销售近300吨,保障了近500户农民,6万余亩耕地的春耕备产需求。通过梦想小镇孵化出的创业项目,在基层落地生根,带动一方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些年来,创业带动就业扎根农业一线的青年人才140445人次。

  三、建立一批引才宣传站,搭建政校企协同推进基层就业新平台,畅通学生到农业一线建功立业的绿色通道。与全国各地市人社部门共同建立了一批“引才宣传站”;为学生了解各个地市的就业环境、就业政策畅通了渠道,为学生到各地市实习就业搭建了平台。设立基层就业学生“校长奖学金”引导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现已经与全国二十五个地市县共建引才宣传站(其中黑龙江省12个),通过引才宣传站邀请各地市委书记走进校园推介地方人才政策并开展专场招聘,近年来仅为具有现代化大农业特色的北大荒集团输送毕业生达到800余人,2020年黑龙江省定向选调生全国招录1597人,录取我校287人,占全国录用总数的17.97%,排在黑龙江省高校首位。

  四、成立一个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搭建服务基层经济发展新平台,历练学生服务农业一线的真本领。学校坚持以服务现代化大农业为重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率先成立黑龙江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规划思路、技术服务支撑和人才保障。通过这个中心,畅通学生了解基层、扎根基层的良好通道,培养了一大批能够满足地方经济建设需求的落地型人才。十三五期间共有近300名研究生参与并协助地方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涉农产业建设规划,深入30余个市县区,累计走访1万余户,为县、乡、村干部开展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培训2万余人次。

  五、建立一批服务三农示范区,打造基层就业新模式,带动学生到农业一线建功立业的新高潮。围绕黑龙江省重要产业发展,学校整合了37个优势专业构建了重点专业群,与45个地市县、科研院所、农垦系统建立服务三农示范区。向文胜教授研发的“五谷丰素生物制剂技术”应用在建三江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推广示范面积15000亩,平均可增产10%左右,助力黑龙江省乃至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在示范区内建立实习实训就业基地222个,通过项目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学生实习实训等方式,让学生的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学以致用,带动学生深入三农、融入三农、服务三农、贡献三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