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强信息化支撑 构建智慧就业育人生态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高校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瞄准“国之重器”打造和“杰出人才”培养,探索“互联网+就业”工作新模式,不断提升决策科学化、管理精准化、服务个性化水平,持续深化基于社会化网络和大数据的学生职业发展信息化平台建设,构建智慧就业育人生态。

  一、坚持以人为本,搭建一体集成、多方联动的就业信息平台。

  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生求职和单位招聘的痛点难点,促进信息供给与信息需求互联互通,为新形势下就业工作提供多元渠道,推动就业决策由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一是当好用人单位的宣传员。通过学校就业系统实现招聘信息自主发布、宣讲场地按需预定等功能,每年为1.7万家用人单位提供跨区域、跨行业、跨类别的精准对接服务,对分散的招聘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定点发布,进一步扩大企业招聘宣讲宣传影响。二是当好求职学生的情报员。通过信息网络采集就业信息、联通就业情报,实现学生依据招聘要素、学生特点、个人需求等诉求进行在线查询、系统匹配,为哈工大校本部、威海校区、深圳校区59000余名毕业生及黑龙江省学生的云端求职提供信息渠道。三是做好学工队伍的联络员。建设学生工作队伍驾驶舱功能,通过就业大数据动态监测、移动端核心业务实时办理等功能,实现学生就业的“可视、可控、可管”,为学生工作队伍更准确全面了解学生就业进展、做好就业帮辅提供科学决策支持。

  二、坚持问题导向,搭建信息透明、响应迅速的供需关系网络。

  学校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学生就业的个性化需求,总结分析供需关系规律,搭建信息透明、响应迅速的供需关系网络,有力应对疫情常态化新形势下就业工作问题。一是解决企业入校招聘受限的问题。针对招聘场地、招聘时间、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对于用人单位招聘的限制,实现招聘信息全部上网、宣讲场地实时预约、专场宣讲全平台发布。疫情以来,累计举办云端宣讲会140场、云端双选会10场,累计1243家招聘单位参会,累计发布招聘信息5000余条,就业网日均点击量超过1万次。二是解决学生求职视野局限的问题。针对学生面对茫茫职海不知所措、方向不明的问题,通过大数据算法深入分析学生求职意愿和用人单位招聘需求,分门别类定点双向推送信息,实现用人单位和学生之间就业信息的动态对称,帮助学生更快速更全面地明确优质就业意向。三是解决职业规划教育供需不平衡的问题。针对学生职业规划不清晰,咨询解答不解渴的问题,推进大学生职业规划教育供给侧改革,围绕学生对于各行业领域就业咨询的个性化需求,打造国防航天、基层就业等7个全天候线上咨询室,实现职业教育专题培训由学校“统一送菜”到学生“自主点菜”的转变,同时建立线上留痕、跟踪评价机制,以学生成效反馈不断提升就业指导水平。

  三、坚持精准服务,搭建尽快就业、优质就业的云端快速通道。

  学校坚持靶向施策、精准服务,全力应对疫情影响,依托学生职业发展信息化平台,通过对学生、企业进行精准画像,靶向发力落实“稳就业保就业”,推动就业管理由被动响应向主动服务转变。一是强化毕业生求职行为分析,为学生精准画像。整理结构化数据,运用智能推荐算法分析学生“就业行为大数据”,为学生推送“可能感兴趣”的用人单位,避免冗杂信息冲击造成关键信息遗漏,有效提升求职效率。二是强化用人单位招聘需求分析,为单位精准画像。梳理企业的就业要素需求,精准定位匹配相关需求的人才,提供求职者关注本单位个性信息化行为,根据用人单位需要定制招聘工作简报,方便用人单位做好,有效提升招聘效率。三是强化就业困难学生成因分析,靶向发力破解困局。打造“靶向就业系统”全景呈现就业困难学生情况,为科学研判学生“懒就业”“慢就业”“难就业”提供决策支持,实现就业困难学生分类精准帮辅,确保“稳就业”“保就业”一人一策一案落实。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