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四个体系建设”为抓手 积极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长春中医药大学

  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就业大考,学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就业工作“四个体系”建设为抓手,积极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最大限度地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一、抓一体化的组织领导体系建设,确保学生就业工作有力度

  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就业部门统筹协调,学院全面负责,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校、院两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书记、校长担任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二是“一把手”亲自抓。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定期听取毕业生就业工作汇报;每年都将就业工作列入学校重点工作;每年召开学校就业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部署工作。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校领导联系学院包保就业工作制度,就业率领导小组周通报制度,就业—人才培养—招生联动机制,实践—实习—就业联动机制,基层就业引导激励制度。

  二、抓科学化的考核评估体系建设,确保学生就业工作有效度

  建立完善考核评估体系,以量化考核标准全面评价就业工作成效。一是量化考核标准。制定出台了《长春中医药大学二级学院就业工作考核办法》,从“组织保障、指导服务、市场建设、信息化建设、就业实效、调查研究”等6个维度开展考核评估,涵盖就业工作全部内容。考核评估有效保障了上级和学校就业工作政策和安排部署的贯彻落实,做到就业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二是重视总结分析。学校每学年对二级学院就业工作进行考核评估,客观分析,发布《二级学院就业工作考核评估报告》。三是强化政策激励。根据考核结果评选就业工作先进学院,在就业工作年度会议上进行表彰和经验分享,并奖励工作经费。

  三、抓全程化的就业指导体系建设,确保学生就业工作有精度

  构建了“三层四阶五维”一体全程化就业指导体系,确保就业工作抓细抓实。一是注重“三个层级”教育。以“校、院、班”三个层级为平台,开展不同规模、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就业教育活动,形成综合效应。二是注重“四个阶段”培养。一年级(职业教育启蒙阶段)、二年级(职业素质培养阶段)、三四年级(职业技能提高阶段)、四五年级(职业技能实战阶段)等四个阶段,有目的地开设相应就业创业课程,与校、院、班三级活动形成立体交叉和综合效应,提高就业工作精准性和有效性。全年完成就业创业课程线上线下课堂教学任务29门2711学时,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三是注重“五个维度”建设。通过“师资遴选、师资培训、导师聘任、教学研究、教学大赛”等“五个维度”加强就业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指导服务能力。四是开展个性化就业指导。全年辅导员与毕业生通过云平台开展就业咨询与指导交流5932人次,利用线上专题讲座、微信推送等方式开展就业指导50余次,做到指导咨询不断线。

  四、抓精准化的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学生就业工作有温度

  落实全员抓就业工作要求,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推进多元化就业服务。一是强化就业市场开拓。全员调动研究生导师、校友、教学实习单位以及家长等资源,联系用人单位981家,提供就业岗位32443个。二是升级云就业平台功能。为应对疫情影响,学校在省内率先升级改造了“网络视频双选会、空中宣讲会、网络面试、网上签约系统”等云就业平台功能,每天不间断推送和转发招聘信息,推送信息6350条,点击量达296万人次。与“丁香人才网”、“卫人就业网”等平台合作开展专场招聘,全年召开空中双选会32场,提供岗位136759个,云就业平台入驻企业达到4413家。三是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分级包保、分类分层精准帮扶,实行一人一案、一生一策、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学校贫困生、52个贫困县毕业生、湖北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分别达到89.74%、94.44%和94.12%,均高于学校平均初次就业率4—9%。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