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一把手”工程为统领 着力优化学生就业工作生态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吉林大学

  2020年,吉林大学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一把手工程”为统领,统筹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尤其是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通过转方式、调模式、优机制,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人力资源支撑。

  一、重统领,强化顶层设计

  学校始终坚持把毕业生就业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充分发挥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吉林大学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职能,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院系领导落实责任,相关机构主动配合,教职员工共同参与,协同推进、院系联动、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年初,学校召开以“聚焦人才培养,提高学生就业质量”为主题的院长工作例会,全体校领导和各学院院长充分交流研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思路、模式和举措,进一步研判形势、落实责任、强化保障、创新方法,及时制定《吉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线上就业工作模式,校党委书记、校长寄语毕业生,鼓励引导全体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攻坚克难。一年来,学校多次在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上专题研究部署学校就业创业工作,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主动作为、研判形势、破解难题。

  二、重统筹,深化责任落实

  学校深入实施校、院两级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突出学院主体责任和主要作用,责成就业中心牵头,细化年度就业工作方案,制定工作责任清单和任务推进表,聚焦四个主要方面,146项具体工作任务,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学院层面落实落细。院系负责同志带头深入调查研究、瞄准突出问题、科学分析形势,以党政联席会议等形式专题部署本单位就业工作,结合行业、专业特点建设高质量实习实践平台,充分发挥导师、校友资源优势,多渠道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同时,学校启动实施了基层学院就业工作兼职辅导员聘任工作,建设了一支由就业工作职能部门牵头,以各学院学工队伍为主体的专兼结合的就业工作队伍,定期开展培训交流,全面提高就业工作队伍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重督导,优化工作质量

  学校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书记校长履职亮点项目”建设重要内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招生、培养、就业、校友”四环节形成良性循环,将毕业生就业作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针对疫情叠加下的严峻复杂就业形势,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以及主管校领导亲临就业工作一线,通过就业专项工作会议、校园招聘会、毕业生座谈会等途径,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指导,巩固高质量用人基地建设,强化对毕业生就业观念和就业心态的科学引导。

  四、重保障,完善长效机制

  学校在年度办学经费压缩的情况下,专门增加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经费,要求教务、学工、科研、后勤等部门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全力支持,确保“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四个到位的基础条件保障。学校领导班子从学校发展战略高度出发,谋划毕业生就业工作,进一步突出校、院两级就业质量报告制度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科学反馈,严格将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列入院级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指标,完善激励评价机制,为就业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在2020年学校党委第八轮内部巡察中,学校首次将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巡察工作重点内容,通过党委巡察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在校内各部门和学院的有效落实,不断提高全员开展就业工作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为就业创业工作提供了监督保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