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

2021-11-29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第一,伟大建党精神昭示了建设什么样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既有中国和世界历史发展的时代背景,也有世界政党发展,特别是无产阶级政党发展的背景,我们要从世界无产阶级政党的发展历程当中来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既是中国政党发展的大事,也是世界无产阶级政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建党先驱们反复比较后的共同选择,由此中国共产党有自己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第二,从建党实践来看,《共产党宣言》对党的纲领、原则和精神都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从具体的历程来看,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中国共产党宣言》,就是参照《共产党宣言》制定的,集中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原则和精神。第三,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精神实质,体现了科学性、人民性、斗争性、实践性。第四,伟大建党精神生动体现了知、行、意、信、行的高度统一,体现了源远和流长的统一。(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艾四林)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