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营造融合生态场域 彰显学校教育温度

2022-03-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教育部等部门《“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描绘了“十四五”期间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这是在中国教育聚焦高质量发展、阔步迈向现代化的大背景下,国家层面对“十四五”特殊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顶层设计和特殊安排。作为九年义务教育普通学校,高水平推进融合教育发展是培养残疾儿童青少年充分融入社会能力的基本保证,是“十四五”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的内在要求。

  融合教育强调学校应接纳所有学生共同参与学习,不分种族、国籍、性别、身份、地位、贫富,反对歧视和排斥。对残疾学生而言,进入融合教育普通学校,除了面对自身特殊性,还需要建立与普通同学、老师的关系,融入常规教学场所、教学秩序,甚至需要和更为广阔的社区、社会融合链接。这需要普通学校努力营造融合教育生态场域,即学校按一定秩序运作,尊重差异、倡导多元、协同合作、有效发展,使人与人、人与自身、人与社会进入良性循环状态,彰显学校教育温度。

  一、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完善融合教育支持体系

  《计划》指出,应探索适应残疾儿童和普通儿童共同成长的融合教育模式,推动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学校结对帮扶共建、集团化融合办学,创设融合教育环境,推动残疾儿童和普通儿童融合。学校首先要建立健全支持体系,保证融合教育秩序运作。史家教育集团不仅在内部成立融合教育推行委员会,建立班级、年级、校级三级特殊教育辅导架构,确立特殊教育通报流程,更利用集团化办学优势,组织不同校区教师组成融合教育小组定期开展活动,邀请特殊教育学校专家对残疾学生进行个案评估诊断,盘活特殊教育资源。利用学区特殊教育资源优势,派送需要辅导的残疾学生参加特殊教育学校团体辅导课程,有效保证残疾学生教育有计划、有组织、有帮扶。

  支持体系中不能缺少的是对家长的支持。残疾学生的家长相比较普通学生家长而言,压力更大,更容易产生自卑、迷茫等情绪,需要给予特殊关爱和支持。史家教育集团将残疾学生家长列为高需求家长,主动联系、及时回复信息,利用家校共育活动帮助家庭融入到班级中,在情感与功能上加强不同类型家庭的链接。

  二、培养融合教育素养,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融合教育生态场域最重要的资源是教师。《计划》也提出要组织开展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普通学校的校长、教师全员培训,将融合教育纳入普通学校教师继续教育必修内容。一直以来,史家教育集团严格履行《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残疾人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办学、依法治学。邀请特殊教育专家来校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增强教师不抛弃不放弃的意识和对融合教育理念的理解。积极选派教师外出学习,并请外出教师对全校教师做通识培训,以点带面,组建融合教育团队,有品质地开展融合教育工作。组织全体班主任参加残疾学生教育工作坊,建立残疾学生档案,邀请专家开展辅导,缓解教师焦虑,解决教师困惑。对残疾学生所在班级进行全学科研讨,群策群力制定专属教育教学策略。通过全方位培训使普通教师实现理念转换,切实提升教师融合教育教学水平。

  三、探索差异化教学方式,保障融合教育教学质量

  《计划》明确要“坚持尊重差异、多元融合,尊重残疾儿童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和个体差异,做到因材施教,实现适宜发展,让残疾儿童青少年和普通儿童青少年在融合环境中相互理解尊重、共同成长进步。”残疾学生类型不同,发展与学习特点表现也不同,每个融合教育的残疾学生,学校都需要组织全科教师教学研讨,对其学习的课程进行调整或重组,对学习评价进行适当改革。例如老师们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制定专门的学习内容;针对情绪容易失控,但能完成基本计算的孩子,数学教师会在上课之前单独给他布置一些力所能及的计算任务,这样保证上课的前10—15分钟正常的教学秩序,等所有同学学完新课内容,老师再单独辅导他,给他布置新的任务。对智力残疾学生来说,学习内容需要分解,所以老师们不仅仅需要降低教学目标难度,还需要把复杂的学习任务分解,例如某班英语课程,按教学要求,需要学生根据每日课堂所学,独立设计思维导图或书写小短文的作业,但当该班的残疾学生的学习能力无法完成此项作业时,就需要教师为其安排特殊作业,将思维导图分解成单个单词。

  四、创设融合教育环境,营造关心关爱良好氛围

  积极的师生关系是学生良好学习的基础,教师激励性评价能够激起学生再学习欲望。残疾学生因为身心障碍,会有不同程度的负性情绪、自我认知偏低等问题,需要给予积极的关注。除了班主任教师、学科教师的帮助关爱外,还需要学校心理老师等辅导。另一方面,残疾学生也有社会参与、伙伴合作和共同学习的需要,应该有意识地根据实际帮助他们参与集体活动。因此,每个班级需要建立友好的班级融合教育氛围。例如利用课间游戏,鼓励其他学生跟残疾学生一起游戏;课堂讨论,要尽量安排残疾学生到小组中讨论表达。在这样相互合作的过程中,残疾学生较易融入班级成为集体中的一份子,实现残疾学生和普通学生融合。

  教育的意义在于点燃爱、守护爱、播撒爱,让世界充满爱。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学校、家长、社会都需要行动起来,多方配合支持,才能更好地为特殊儿童提供适合的教育,助力学生实现最大限度的发展,努力成长为国家有用之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史家教育集团党委书记 王欢,北京史家教育集团教师 吴丽梅)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