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快学前融合教育发展 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22-03-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实现这个目标,学前教育必须要面向“每个儿童”提供最适切的照顾与支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措施务实,为新时期融合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和目标,同时也为学前融合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广大学前教育工作者应该勇于担当,积极探索,共同为学前融合教育支持体系的建设与完善贡献力量,力求让每一名儿童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一、增进价值认同是加快学前融合教育发展的基础

  《计划》在开篇明确指出“特殊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们要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到特殊教育的重要意义与价值,认识到特殊教育并不是一个单独、孤立的系统,它是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自然地融合于每一个学段的教育之中,支持人的发展。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奠基,因此每一名学前教育工作者都应该积极地承担起发展特殊教育的责任,将特殊教育与学前教育视为一个整体,去探索学前阶段特殊儿童的特点与需求,从而提供更加专业的教育服务与支持,共同建设高质量的特殊教育体系,实现《计划》中提出的主要目标。

  同时,《计划》在总体要求中还明确提出“以适宜融合为目标,拓展学段服务、推进融合教育、提升支撑能力”,这为学前融合教育的发展明确了思路:以融合的视角去接纳和包容每一名儿童的独特,以融合的思路去探索学前教育如何真正做到面向每一名儿童的因材施教,以融合的胸怀去联合更多力量,共同探索更多的融合方式与路径,消除对特殊儿童的教育隔离,让普通儿童和特殊儿童相互成就,实现教育的双赢,同时也是实现社会发展的多赢。

  二、强化教师培养是加快学前融合教育发展的关键

  发展高质量的学前融合教育,关键在于教师。《计划》在“提升支撑能力,不断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中提出“要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需要统整培养机制,学前教师需要面对的是不同类别的特殊儿童,需要了解如何针对不同需要、不同发展阶段的儿童进行识别、照顾与发展支持等相关教育知识和方法,因此对于教师的融合教育培养应该是全面、连续、系统、贴合实际的。首先应在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增设学前融合教育专业或课程,在幼儿园等学前教育机构设立相应继续教育课程,对教育人才进行职前—职后的统整性培养,合力打造融合教育的“通才”,让融合教育成为学前教师必备的专业素养,形成完备的学前融合教育教师培养体系。

  二是需要进一步完善教师评价和激励机制,以有效的评价支持学前融合教育的教师队伍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保障学前融合教育的质量。进一步明确学前融合教师职业标准、行为规范,从知识、技能、情感等维度细化相关教育要求,凸显融合教育特点,支持教师明确学前融合教育的职责与标准。同时尝试将教师投入融合教育实践与研究纳入日常的考核定级和评优评先工作中,从管理上鼓励更多的教师自主提升融合教育素养,激发教师开展学前融合教育的意愿与意识,使特殊教育真正融入幼儿园的日常教育工作。

  三是需要集全社会之力提升学前融合教育教师的地位,通过政策支持、宣传导向等多种方式,让人们更充分地了解学前融合教育的价值与意义、以及良好的事业发展前景,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加入到学前融合教育教师队伍中来,从源头上解决学前融合教育人才紧缺和流动性大的问题,从而支持学前融合教育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

  三、完善支持系统是加快学前融合教育发展的保障

  《计划》对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导评估提出了明确要求。推进学前融合教育发展,需要整体思考并做好组织管理,以服务好每一名儿童为中心,集结力量、整合资源、紧密协作,举全社会之力形成良好的学前融合教育生态系统,共同努力提升幼儿的生命质量。

  从宏观看,学前融合教育的发展需要国家层面的支持,本次《计划》的发布即是从宏观政策角度对于学前融合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从宏观层面为学前融合教育的发展打通了多元渠道,提供了多角度的支持,为各级教育部门绘制好推进学前融合教育发展的“施工图”提供依据,为学前融合教育的整体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大环境。  

  从中观看,幼儿园要全力支持学前融合教育的发展。生态学理论认为,中间系统是指个体生活所处的各个联系网络的总和,学前融合教育的中观支持系统应包括幼儿园与特殊幼儿的联系、幼儿园与家庭的联系、幼儿园与特殊教育机构的联系等方面。中间支持系统的构建需以幼儿园为动力核心,开放心态、积极探索、多方协调,逐步搭建起与家庭和特殊教育机构之间的联合教育桥梁,共同为特殊儿童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与氛围。

  从微观看,教育其实是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特殊儿童的生活中,每天亲密接触的是家长、老师,幼儿—家长—教师三方应该建立起平等、尊重、互信、互爱的良好关系,这是所有一切教育行为能够生效的根本。教师在教育实施的同时,也应承担起建立三方良好关系的责任,联动儿童和家长形成共同目标,在教育过程中共同发力,三方主体共同组成特殊儿童生活成长的微观支持系统,以切实保障特殊幼儿融合教育过程中的学习与发展。

  《计划》的发布与实施,不仅是特殊儿童和其家庭的福祉,还是整个教育事业的福祉,更是整个社会的福祉。在政策的支持之下,学前教育工作者应积极担负起教育发展的责任,联合起来助力“把好事办好”,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期待在未来有更多的幼儿园、学校、社区、教育机构能积极地投入于学前融合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中,共同努力为每一名儿童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共同建设一个包容、开放、和谐的社会,共同携手开创一个充满爱与希望的未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 柳茹)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