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思政课“蓄水池”注入活水

——宁夏积极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活动

2022-03-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碧空如洗、苍松翠柏。在海拔2159米的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的宽阔广场上,来自宁夏各高校的思政课教师们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近年来,宁夏教育系统坚持让“教育人的人”先受教育,各高校不仅坚持把思政课讲在课堂上,也讲在天地之间,用好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等宝贵红色资源的同时,盘活闽宁镇和广大社区、农村等基层社会资源,组织鼓励教师们投入广泛的社会实践,将社会实践转化为课堂教学实例,让思政课不断跟上形势要求,常讲常新。

  在追寻革命先辈足迹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回忆起2020年8月的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活动,宁夏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学刚记忆犹新。

  3天时间,宁夏百余名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聚焦“追寻革命先辈足迹,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这一主题,在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西吉县单家集革命旧址、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同心红军西征纪念馆进行实践研修,为新学期“练兵备战”。他们重温入党誓词、现场聆听讲解、交流心得体会,实地体悟红色文化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

  “作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具备丰富的政治和理论素养,也要对历史和现实感同身受。通过社会实践汲取课堂资源,为思政课的‘蓄水池’源源不断地注入活水。”郑学刚说。

  2021年,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将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课堂搬上井冈山,在为期一周的研修活动中,教师们聆听专家主题教学,实地走访三湾改编、黄洋界哨口等多处革命旧址,以多种途径开展拓展训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思政课教师们通过生动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明白、讲清楚。

  走进西海固感受脱贫攻坚巨大成就

  宁夏的西海固地区曾经“苦甲天下”。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和自治区通过各项精准扶持政策,在数万名干部群众前赴后继的不断努力下,西海固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讲好西海固的脱贫攻坚故事,是宁夏思政课教师的重要课题。

  2021年5月,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教师们来到海原县华润希望小镇,集中调研华润集团利用企业资源解决“三农”问题的实践。教师们了解到,养殖户用赊销母牛的方式打破资金瓶颈;用回收牛犊的方式破解销售难题;通过“基础母牛银行+托管代养”模式,对极度贫困户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

  看到希望小镇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师们录视频、拍照片,用文字和图像记录收获。“教师们把上世纪70年代西海固地区贫瘠的旧照和华润希望小镇的照片进行对比,又加入热播电视剧《山海情》里的故事,结合自己在实践中的所思所想,在课堂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范映渊说。

  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以数据和事实为依据,讲述西海固地区摆脱贫困的不易,展望西海固地区人民美好的未来。“宁夏大学很多学生来自西海固地区,他们自信阳光,对未来充满希望。在课堂上,他们分享家庭的变迁,从个体印证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范映渊说。

  范映渊从事思政课教学多年,他说:“国家发展日新月异,每个人都有发言权,课例也在身边,只要我们思政课教师留心,就能源源不断地丰富我们的课程资源库,思政课和实际结合让课堂活起来。”

  建立常态化教师社会实践机制

  在探索教师社会实践的过程中,银川科技学院通过校地共建的方式,将实践教学基地放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基层社区,并建立常态化的教师社会实践机制,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开展浸入氛围的实践教学。

  “没想到街道党校里的‘四史’教育资源如此丰富,国防教育基地也让我们耳目一新,为我们的课程提供了新思路。”第一次到银川市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参观学习后,银川科技学院思政课教师常超感慨。

  2020年11月,银川科技学院与银川市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满城北街街道党校)基层党组织举行共建签约仪式。银川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伏晓春介绍,双方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相互借鉴学习。例如,银川科技学院组织党员每年到满城北街街道参加一次党建座谈会或者上党课活动,街道为学校党员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提供场所等。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实践,双方探索出一条校地合作的新机制。伏晓春表示,在这里,思政课教师们能了解到基层在落实政策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社区工作者也能获取更多的理论知识。

  近几年,宁夏教育系统积极探索多样的教师社会实践形式,为建立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思政课教育教学体系提供了有益借鉴。广大思政课教师通过社会实践拓宽了课堂资源,思政课“抬头率”和“满意率”逐年提升。下一步,宁夏将逐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社会实践活动,持续统筹推进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本报记者 张贺)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