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田野考古 一锹一铲发现历史细节

2022-05-11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发掘报告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田野考古实习的每一锹、每一铲,都与厚重的历史息息相关。”当记者问起考古的意义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生王蕻荃坚定地给出答案。自从高二参加北京大学中学生考古暑期课堂起,考古便成了他生命中的一份“执着”。

  “选择了考古,就要学会用甘于‘坐冷板凳’、勇于‘啃硬骨头’的态度与文献做朋友。”面对“中国境内萨珊银币用途”这一学界已讨论数十年的话题,王蕻荃尝试从近百篇文献中梳理脉络。

  一年半的时间里,他在繁复的考古材料中,无数次思索考古这门学科的意义。支撑他坚持下来的是一种信念:“发现一些前人未曾发现的历史细节与真相,将史料补充得更为具体,这是一件伟大的事。”当他用心撰写的文章《中国境内萨珊银币用途研究述要》得到认可时,王蕻荃感到很充实。

  “再刮一刮,多找一找,握着手铲、刷子、小筷子,在自己负责的探方内搜寻,每一铲下去都充满惊喜。”既埋首书斋,又深耕田野,这是北大考古学的传统。如今,北大“田野考古实习”课程已走过60多年的历程,“教学+科研”模式让像王蕻荃一样的考古学入门学生有机会走进一线。

  大三上学期,王蕻荃与同学们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张家场遗址进行为期一学期的田野考古实习课程。“关于地层划分、遗物所属类型,大家一起探讨研究,这是书本中领略不到的。”从烈日炎炎到寒风凛冽,年轻的考古人把理想与信念融入一锹一铲之中。在他们的努力下,一座汉代的大型城址渐渐从黄沙中重见天日。

  相比于前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时代,如今的考古人是幸运的。在田野中,现代科学技术与考古工作结合更为紧密,三维建模工具、工程制图软件、3D打印技术,越来越多智能化的测绘、记录设备与技术被充分运用到考古研究中;在实验室里,包括碳十四测年法、稳定同位素与食性分析等在内的科技考古研究,成为近年来学科发展的新态势。“学习熟练使用无人机拍摄遗址全景图,是我接下来想要掌握的新技能。”王蕻荃说。

  在深耕田野的过程中,王蕻荃也不断思考着考古与大众之间的联系:“一起挖掘的民工阿姨们好奇地学习如何划分地层,热烈讨论着钱币的年代,这让我明白,中国考古学的当代价值,不仅仅体现在解决学术问题之中,也体现在满足群众对我国悠久历史的好奇心、构筑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之中。”

  “考古工作者就如同历史的解码人,从纷繁复杂的考古材料中抽丝剥茧,从地层与类型中透物见人,还原古代社会生活的图景,这很辛苦,但也值得。”王蕻荃立下志向,要像投身考古事业、默默奉献的前辈们一样,在琐碎中不忘初心,在平凡中坚守理想,为进一步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报记者 闫伊乔)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