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业教育的耕耘者

——记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粉霞

2022-09-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实、拼、钻、闯成就专业精神。传、帮、带、练彰显爱生情怀。”走进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李粉霞劳模创新工作室,展示栏中一行行醒目的字映射出主人躬耕职教、矢志育人的初心和担当。

  多年来,李粉霞坚守三尺讲台和管理一线,攻坚克难屡创佳绩,满腔热忱帮助学生和团队不断成长,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竞赛场上的“拼命三郎”

  2004年,为备战全国首次数控技能大赛,入校仅4年的李粉霞不顾有孕在身,主动请缨备战比赛。虽然她大学学的是机械专业,但对数控机床的操作还是很陌生。为此,她白天给学生上课,晚上在实验室苦练数控铣床加工技能。当年学校数控工程系只有3台机床,无法满足训练需要。李粉霞和其他备战小组的同事只能通过4小时一轮换的方式进行实操训练,通常几番操作下来已是深夜。

  持续5个月的艰苦训练过后,李粉霞所在团队一举夺得山西省数控技能比赛职工组第一名。竞赛现场所有参赛选手和裁判都对这个“气定神闲,沉着应战的‘孕妇选手’”发出由衷的赞叹,李粉霞“拼命三郎”的绰号也在校园不胫而走。

  在接下来的三届比赛中,李粉霞和团队教师,一鼓作气连续拿下3次第一。

  “四战四冠”的骄人战绩,在为李粉霞积累丰富实战经验的同时,也为她改进教学方式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她摸索出的项目教学、口诀式知识总结等教学模式在山西省第13届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二等奖,教学成果获得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她本人成为学院的二级教授。

  学生眼中的“霞姐”

  2000年8月,刚刚大学毕业的李粉霞一入校便被安排当班主任。李粉霞暗暗下定决心:“绝不让一个孩子迷失,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在李粉霞看来:“用大量时间与学生相处,是了解学生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系里一名学生因无法接受家庭变故的打击,变得心灰意冷。李粉霞知道后特意把他安排到自己办公室做“助理”,便于随时了解他的心理状况。李粉霞还准备了一个“谈心本”,通过笔谈的方式与他交流沟通。经过几个月努力,这名学生走出了阴影,毕业后,成为一家大型国企的业务骨干。

  “李老师,表已做完,尽力了,可能做得不好,以后改正。”“表做得很详细,看来不管什么事情,只要用心去做,一定可以做好。”10多年过去,李粉霞现在还会时常拿出这个写满师生情谊的“谈心本”,回味和享受着一个孩子的蜕变过程。

  在12年的班主任岗位上,李粉霞以细心抚慰每一名学生的内心,让学生们倍感温暖。她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学院优秀班集体,个人两次被评为省级优秀班主任,3次被评为省级优秀共产党员。至今,学生们都愿意亲切地称她为“霞姐”。“这一声‘霞姐’足以慰藉一生。”李粉霞说。

  带队奋飞的“头雁”

  2017年,李粉霞被任命为学院数控工程系系主任。为将老主任裴炳文多年精心打造的“实、拼、钻、闯”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进一步推动全系事业发展,在她的主导下,数控工程系率先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通过提炼、归纳大赛赛项、企业生产项目,开发赛训融合课程;推行“三融合”课程教学改革,建设实境化、企业化、生产化的校内实训基地。

  为培养创新拔尖人才,数控系先后成立4个大师工作室,聘请淮海集团副总工程师“老匠人”李勇怀、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韩丽萍等11位技术精英为驻校大师,逐步打造出“社团传、导师帮、师傅带、大赛练”的传、帮、带、练四级培优模式,团队涌现出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不仅如此,在李粉霞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还积极申报课题,获批各类项目百余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50余项,为合作企业创造了数千万元的利润。

  经过多年努力,李粉霞和她的教师团队先后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荣誉。团队成员中有山西省五一劳动奖获得者2人、三晋技术能手16人、省教学名师5人,省“双师型”优秀教师9人、高级技师20人、全国优秀指导教练25人(次)。

  从2004年起,团队先后获得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全国“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25项,全国个人前10名20人;毕业生中获全国技术能手27人、全国冠军12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8人。

  李粉霞本人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带头人、全国机械行业先进制造领域领军人才、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全国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带头人。

  回顾22年职业生涯,李粉霞感慨道:“‘择一事,守一生’是我坚定不移的信念,做职业教育的耕耘者,是我无怨无悔的追求。”(本报记者 赵岩)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