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疫情面前,我们不能逃避”

——安徽医科大学学子投身一线救助新冠肺炎患者

2022-12-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安徽医科大学,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白色战袍,直面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守着岗位与初心。他们之中,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也有规范化培训医生,他们既是“准医生”,更是“白衣战士”。这群年轻的面孔用行动诠释着“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

  朱玉洁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的研三学生,目前正按规培计划在影像科室轮转。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非凡经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不忘医学初心,在人民需要时迎难而上!在祖国需要时挺身而出!”在规培期间,教师对朱玉洁所说的这句话,她至今铭刻在心。朱玉洁选择了留在临床一线,“疫情面前,我们不能逃避,一定要守护好影像科‘第一道门槛’。我们一定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12月15日晚上,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产科先后迎来了5位特殊的产妇,这5位待产的准妈妈都是因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而来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发热门诊的接诊医生迅速联系了产科,为了确保母子平安,产科和产房连夜为这5位“阳妈妈”进行仔细评估,并在充分做好防护措施的基础上,先后为她们施行剖宫产手术。经过一整夜的奋战,5位健康的宝宝顺利降生。

  “坚持完这个夜班,再阳。”2022届妇产科规培生朱文靖在朋友圈这样写道。当晚,他和值班同学一起,跟着科室里的教师们为患者保驾护航,“这本就是我们的职责,特殊时期,希望每一名来院的孕产妇都能顺利生产”。据妇产科主任医师范懿隽介绍,目前科室的医生、规培学生都坚守在科室一线。其中一名一年级规培医生,几天前早上感觉到身体不适,担心感染便回去休息,到了晚上核酸检测结果出来是阴性时,她又毅然回到岗位,参与到夜班的奋战中。

  在2022级急诊内科专硕研究生杨琦看来,医学生除了要学习临床专业知识,还要有一种信念。“当我们穿上白大褂站在患者身边的时候,就能给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在得知杨琦参加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后,她的父母非常支持,并叮嘱她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多和老师们学习治病救人的本领。除杨琦外,还有7名学生也主动参与了阳性患者的救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这群正值芳华的年轻人,与师长们并肩,坚守在一线,奋斗在一线,扛起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书写出了新时代勇毅奋进的青春华章。正如学校第二附属医院2022级重症医学专硕研究生黄丽莎所言:“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我向往成为逆行的无名英雄,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报记者 方梦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