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优化调整校园疫情防控

不再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2023-01-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施剑松)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根据北京学校防控工作组起草的《北京市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北京教育系统将采取8项措施优化调整校园疫情防控。在近日举行的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根据新方案,学校、幼儿园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师生员工出入校门和校园公共区域无须提供核酸证明。非疫情流行时,校外人员进校不再查验核酸证明。疫情流行或严重时,学校可查验校外人员核酸证明。

  据介绍,北京校园防疫确立了守住不发生大规模校园聚集性疫情的底线,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学校正常秩序的工作目标。在科学安排教育教学方式方面,《方案》明确,非疫情流行时,学校、幼儿园开展正常的线下教学活动。疫情流行时,高校校园内可实施分区管理;中小学校、幼儿园采取严格的封闭管理,根据疫情风险,涉疫中小学或幼儿园短期内可采取线上教学或临时关停。

  如学校、幼儿园发生疫情,《方案》规定,要及时采取减少人际接触措施,延缓疫情发展速度。高校可实施线上教学、调整教学安排等措施。中小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由学校所在区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提出并实施防控措施。幼儿园可采取临时关停措施。《方案》要求,学校要在属地卫健、疾控部门支持和指导下,及时发现、救治和管理感染者,控制校内聚集性疫情。

  为进一步筑牢校园健康防线,北京还将推进健康校园建设,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树立“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学校也将进一步改进校园公共卫生,健全学校公共卫生体系和应急体系建设,坚持多病共防和人、物、环境同防。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