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2023-01-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河南省教育厅

  近年来,河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优先谋划教师工作,优先保障教师经费投入,优先满足教师队伍需要,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一是聚焦党建引领,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展“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活动。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细则。坚持典型示范带动,先后涌现出“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张伟、“时代楷模”张玉滚、“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王生英等一批师德模范。

  二是聚焦管理改革,激发教师队伍活力。2021年重新核定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通过调剂、周转等方式新增编制约7万个。优化教师职称考核评价,提高各级各类学校高级教师岗位结构比例。凡在农村连续从教男满30年、女满25年的,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申报评聘中小学高级教师。充分考虑教研室的特殊职能,不再限制高级教师岗位结构比例。

  三是聚焦教师培养培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加大对师范教育支持力度,将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提高到普通专业标准的1.5倍。深化教师培训体系改革,成立教师网络学院和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完善五级联动教师培训机制。强化乡村教师补充培养,累计招聘教师19万人;实施“优师计划”、河南省地方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培养公费师范生2.4万人;全面实施乡村首席教师岗位计划,推动城镇优秀校长教师到乡村学校交流轮岗。

  四是聚焦待遇提升,让广大教师有更多获得感。对所有农村学校教师,按乡(镇)、村、教学点进行分档补助,最高标准达到每月200元、500元、800元。调整班主任津贴标准,按每人每月最少400元的标准执行。率先发放地方教龄津贴,在落实国家规定标准基础上,按照每增加一年教龄增加10元的标准累计发放。上述政策落实后,全省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年平均可增长1万元。扎实推进“两类房”建设,累计投入资金56.83亿元,建成周转宿舍8.66万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本次会议要求,将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努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为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支撑。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