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数字化赋能教学方式变革 促进课程教学改革深化发展

2023-07-04 来源:教育部收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9日讲话中强调“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推进“数字化赋能教学质量提升”行动,强调构建数字化背景下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助力提高教学效率与质量。推动数字化赋能教学方式变革,要以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全面而有个性的学生为出发点和归宿,关注人人公平发展,聚焦学生健康成长。具体值得关注以下方面:

  一是以促进所有学生发展为价值取向。制定教学目标时,要面向全体学生,凸显育人为本,体现“五育并举”,促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基于课程标准要求与学生实际情况制定教学目标,注重内容掌握的同时,重视正确价值观、关键能力、必备品格的形成与发展,充分体现未来社会对学生数字素养的要求。应用数字技术收集、汇聚各类学习过程与结果数据,把握学生群体特征与个体差异,提供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多样化的学习资源、差异性的学习路径、个性化的学习指导,促进所有学生的发展。

  二是围绕学科核心概念组织教学内容。学科核心概念具有高度的概括性、统摄性与包容性,可以将相关内容有机串联起来。选择教学内容时,要注意削枝强干,突出重点,促进学生对核心概念的深度理解,不能因数字技术带来的便利性而增加细枝末节、无关紧要的内容。引导学生借助数字技术建构知识间的内在关联,促进教学内容结构化,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注意聚焦核心概念,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设计并实施作业与测评,借助数据分析与关系建构,把握教学内容之间的相互影响,更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强化内容关联,促进学生对关键内容的理解与把握。

  三是遵循学习规律设计与实施任务。通过聚焦核心概念、顺应学习规律、体现数字赋能的任务设计与实施,引导学生运用关键步骤,利用思维工具,进行主动的意义建构。可从单元乃至更大的范畴上思考,聚焦教学目标,紧扣教学内容,注重线上、线下任务的合理分配与有机融合,形成指向核心素养发展的进阶性学习任务体系。创设贴近学生真实生活经验的情境,围绕真实问题设计具有挑战性、指向高阶思维的学习任务,并在数字技术助力下,应用符合学习规律的任务实施路径,利用各类资源与信息解决问题,充分激发学生思维。

  四是促进学生深度参与教学过程。充分的互动促使学生高度投入与深度参与教学过程,促进学生高阶思维、团队协作、社会情感能力发展。充分发挥数字技术拓展时空的优势,创设促进在线交流的学习空间,丰富合作学习的途径,引导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充分表达、相互包容、沟通交流的途径深化内容理解、增进情感体验、发展合作能力。借助数字技术及时采集并多样呈现学习结果的优势,通过具有思维含量的问题引领、呈现典型的学习结果以及引导学生开展相互评价,促进师生交流与生生互动,提升学生的参与水平,发展学生分析、评价、反思、创造等高阶思维能力。

  五是开展融于教学全过程的伴随式评价。数字技术赋能使得数据获取更加方便、类型更为多样、加工更为深入、应用更为及时,有助于评价从终结性评价向伴随性评价的转型。注意融课前、课中、课后于一体,借助数字技术进行全过程评价,课前了解学情,课中把握教学进程,课后检测目标达成情况。综合应用练习测验、成果分析、表现观察等多元评价方式,全方位、多层次把握学生学习情况。注重评价结果的深层次应用,依据评价结果优化教学策略,改进教学过程,或自动推送相关学习资源,促进学生开展自适应学习。还要特别注意避免因评价次数过多、导向不良、应用不当而增加学生生理负担与心理压力,保护学生身心健康。

  总之,可以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在拓展教学时间与空间、提供学习资源与工具、增进学生体验与互动、支持数据采集与运用等方面的优势,从体现教育公平、发展核心素养、深化学习体验、增进互动交流、保护身心健康、促进个性发展等方面着手,通过提炼具体的实施路径与策略,进行由点到面的实践,开发可复制推广的工具,推动课程教学改革深化发展。(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 王洋)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