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善用“大思政课”推动中小学素质教育的提升

2023-08-31 来源:教育部收藏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事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事关亿万学生健康成长。近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的意见》,第一次把“大思政课”建设与发展素质教育直接对接起来,列入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明确了构建“大思政课”体系对中小学素质教育的提升和均衡发展起到引领及核心作用。

  第一,立足素质教育,在实施“双减”政策的同时,做好思政课“加法”意义重大。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面对意识形态领域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思政课在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全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迫切要求思政课讲好道理,发挥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主渠道、关键性作用。另一方面,发展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必备品格、关键能力,需要思政课对基础教育课程体系提供政治引导和价值导向;需要善用“大思政课”,实施“大思政教育”,实现德育为先、“五育”并举融合发展;需要通过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提升教育工作的政治站位和“两个大局”的宏阔视野,从“培养人”的角度,克服重智轻德的教育偏差,破解应试教育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顽症难题,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第二,立足素质教育,思政课改革先行,一直走在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的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来,党中央对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重视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建立健全了相关的政策体系,全面系统地加强思政课工作部署,一体化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大思政课”建设、“大思政教育”建设。各地各校都将加强思政课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推进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课程质量不断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精神面貌积极向上,育人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与前些年相比,思政课发展环境和整体生态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整体上进入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的新阶段。

  第三,立足素质教育,以“大思政课”体系抓手,推进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创新发展。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需要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走进广大中小学生内心深处,循循善诱、潜移默化地引导教育学生。一要深化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改革。坚持素养导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统筹用好国家中小学思政课统编教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开齐开足思政课课时,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各学科教学;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学生主体作用,灵活运用讲授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体验式教学、项目式教学、议题式教学、数字化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讲好故事、讲好故事的本质道理;突出示范引领,遴选推出一批思政“精品课”,加强优质教学辅助资源建设。二要展开更具针对性、趣味性、引领性的德育工作。加强组织建设中小学党团队课程及有教师指导的社团活动,通过榜样的力量,加深学生学习体验;打造“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开学第一课”等一批德育品牌活动,全面提升学生政治思想道德水平。三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配齐中小学思政课专职教师,建立思政课教师教研共同体、集体备课制度,鼓励教师走出去、多充电、增情怀、强理论,让教师既能做好课堂教学,又能紧跟数字化时代要求有效指导学生课外拓展学习,让教师真正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四要加强家校社协同配合,构建“大思政课”育人体系。注重家庭教育正向引导作用,走进社会大课堂,挖掘优质思政资源,借助央视等主流媒体力量,让新一代青年学生在伟大祖国的怀抱中、在风清气朗的社会氛围中茁壮成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 吴晓云)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