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动评价改革引领高等教育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24-01-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聚焦教育强国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引导高校人才培养强质量、战略支撑强优势、服务地方强作为,持续提升高校贡献度。

  一是在人才培养上强化“质量导向”。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将支撑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学科专业建设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学科专业引导发展名单和“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反馈机制,持续提升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发展的契合度。2023年,增列战略急需学科10个、专业63个,主动撤销专业65个。抓实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建立部省联动机制,优化评估指标体系,自主增列服务地方发展、促进文化传承等7个审核要点和1个“特色发展”评价要点,创建“方案审查—中期检查—整改回访—成效考核”四环节整改检查模式,引导高校树牢育人本位、坚持学生中心、分类特色发展。

  二是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强化“区域定位”。充分发挥陕西区位优势,研究制定七大方面24项教育开放评价指标体系,明确把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培养、科研合作、交流互访等作为重要评价内容,引导高校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牵头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等系列合作交流平台,强化国际教育共同体建设。在海外设立3个“鲁班工坊”、7个“秦岭工坊”,铁路、装备制造等26个专业和293个课程标准被坦桑尼亚、乌兹别克斯坦、老挝等14个国家采用。2023年,积极推动中国—中亚峰会涉教育成果落实,沿线国家34所高校、2个机构加入“三联盟”,成功举办第7届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和第3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促成合作项目28项。

  三是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上强化“实绩贡献”。制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省属企业与高校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等实施意见,构建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绩效评估体系,将科技成果转化成效与教育资源配置挂钩,将实绩贡献评价落实到校、到人,充分释放高校创新创业活力。2023年,全省高校签订技术合同1.8万项、金额114.89亿元,金额较上年增长65.86%。

  下一步,陕西将积极推进部省战略合作协议落实,以更大力度纵深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构建立德树人工作体系,切实推动学生价值观“实心化”建设。二是实施高校学术贡献度评价,构建以质量和贡献为核心、分层分类实施的多维评价模式,“一校一策”支持高校改革创新。三是聚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有组织的人才培养、科研攻关和服务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文教中心和人才高地,努力在西部地区发挥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