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共筑大学生心理安全防线 守护大学生心理健康之堤

2024-02-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全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咨询委员会的成立,是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实际行动,是新时期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学生心理发展研究工作新平台的建立,为关心、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工作者打造了一个温馨而有归属感的家园。

  全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咨询委员会的成立,既是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科学决策水平的内在需要,也是适应当前学生心理问题多样化、复杂化新形势的客观要求。咨询委员会目标明确,职责清晰,让我们看到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新方向。

  我常年在高校工作,对大学生心理问题的预防干预有一些认识:以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工作为例,我校学生心理问题检出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因素有学习、恋爱、家庭、就业以及人际关系等,加之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研究不足、各部门协同机制欠缺、教师专业水平良莠不齐等原因,无法满足学生心理健康发展需求。对此,西北师大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心理健康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全面发展、健康第一、专业建设、协同联动”四大工作理念,注重点、线、面协同发力,统筹推进教育教学、预防干预、咨询服务、实践活动、平台保障五个方面工作,不断完善“宿舍——班级(课题组/导师组/实验室)——学院——家庭——学校——医院”六级心理危机预警防控网格,形成心理健康工作新模式新路径。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体系建设。在学校内建立健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关注和化解学生心理问题的协同机制,推动学校建立各部门参与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动机制,开设家庭教育与心理辅导专线,汇聚医院、社会机构等心理服务力量。组建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学校心理中心专兼职教师、院系领导、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学生骨干等组成的网格化工作队伍,织密心理危机防控网。

  二是发挥高校学科优势,深化科教融合。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科学研究,精准“把脉”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特点、现状和成因,为政策制定和谋划提供科学依据,研制提高学生心理免疫力的“特效药”。将心理健康工作融入“三全育人”格局和“五育并举”培养体系,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本土化课程体系,在强调课程的社会性和政治性的同时,重视学生个性心理发展,兼具育人、助人的功能。

  三是重视科普宣传,营造社会氛围。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搭建集“资讯查阅、科普宣传、咨询服务、危机处置”功能于一体的心理健康网络平台,推出网络微课、微视频等心理健康科普内容。在宣传中聚焦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核心要素、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形成个性鲜明、内容丰富的特色,满足学生多样的科普需求。

  四是规范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定期开展学生心理普测,根据测试结果,分层分类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心理问题评估与辅导。探索建立“教育与指导、咨询与治疗、自助与他助”紧密结合的心理服务模式。打造由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兼职咨询师、医生组成的专业化工作队伍,切实发挥心理服务效能。(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王占仁)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