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世界风 大运魂 深圳情

——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2011-08-15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短短5年间,一个日益富强的东方民族在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之后,又一场举世瞩目的国际大型体育盛典来到中国,来到31岁的年轻的深圳。

  8月的夏夜,属于南中国海一隅的深圳湾,风轻气爽,波平如镜。海天一色的深圳夜空灯火璀璨,光彩照人。

  今晚,“世界风”在这座亚热带海滨城市里霍然生成。借助一场世界大学生的体育盛宴,年轻的深圳将世界揽入怀中,盛大上演一段属于这个有着五千年厚重历史的古老东方民族的“不一样”的精彩华章。

  今晚,“大运魂”在全世界大学生运动健儿和几十亿电视观众的脸庞上荡漾,第26次点燃的青春圣火,代表着人类共同的希望和全新的未来。

  今晚,“深圳情”凝聚成深圳湾体育场内外的无数张“UU”笑脸、快乐派对、青春身影、满天繁星、万家灯火以及世界目前最大的LED幕墙上那不断变幻显现的算盘、书山、烟花、流星雨、簕杜鹃……拥有数千万在校大学生的中国,今晚在这里张开双臂,拥抱世界,向世界讲述一个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故事,讲述一个东方“小渔村”华丽转身为国际“大都市”的深圳传奇。

  “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

  晚上8时整,大运会开幕式在状似“春茧”的深圳湾体育中心拉开帷幕。1000名来自深圳大学的鲜花少女、300个模特组成各种各样体现大学元素的知识符号和鲜花丛中不断变幻色彩的两个大字“欢迎”,是献给全世界入场贵宾的第一份见面礼。伴随着雄壮豪迈《走向复兴》的乐曲声,国旗护卫队员手托一面鲜艳的巨幅五星红旗,迈着铿锵的脚步,穿越过一片嫣红的鲜花,从后台走到前台,从历史走向未来,全场万众起立,齐声高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今晚,宛如美人卧波、春蚕脱壳的深圳湾体育中心述说着一个古老而沧桑的东方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不朽诗篇;今晚,来自世界五大洲的青年学子和贵宾倾听着一座青春之城30余年来是怎样抓住建立经济特区的历史性机遇,以“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勇气,敢闯敢试,闯出了市场经济新路,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

  “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5年前,一名深圳的普通工人创作的申办大运会的口号,用最精炼的语言,表达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开放性、国际性、包容性和热切拥抱世界大运会的渴望。今天,这句口号还在传达着深圳走向更加广阔世界的意志和追求。破“茧”而出的深圳湾体育中心就是当下深圳的最好缩影——敞开胸襟,面朝大海,青春无疆,创造无限。开幕式场馆那创意非凡的“春茧”,以它巨大的网格状钢结构外形,形象地体现了中国融入世界的深度与深圳拥抱世界的密度。

  “穿越世界之门”

  当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最富有创意和最具别样精彩的“世界之门”徐徐开启,全场为这宽达110米、高达26米的世界最大的“门”而深深震撼!

  12000名大学生健儿兴致勃勃地沿着两条深邃而生机勃勃的“青春大道”以及舞台中央那道@形状的互联网之路,满怀喜悦地分享着中国的发展成就、深圳的成长故事和神奇的东方文化。透过春光无限的“世界之门”,18000名现场观众见证了唱响大运的深圳,从国内舞台跳跃到国际舞台;舞动青春的中国,从世界大国的现实走向世界强国的未来。

  此刻,大海在倾听,世界在关注。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信仰和文化背景的12000名大学生体育健儿,在152名身着不同款式和色彩服装的年轻美丽的引导员和各自国家和地区旗帜的引导下,豪迈而坚定地列阵越过“世界之门”,走进大运会开幕式现场,聚集在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的“U”字旗下,他们来自五大洲152个国家和地区,走在最后的是东道主中国大学生代表团,他们的到来,引起了全场最热烈的欢呼声和喝彩声。

  开幕式舞台中央,今夜再次述说起30年前那熟悉而亲切的《春天的故事》。万众瞩目下缓缓昂首的船帆之巅,多彩夜空下激情旋转的大运舞台上,含情脉脉的小提琴手拉出的深情旋律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灵。如今,“三十而立”的深圳,又为自己找到了一个更高、更新、更有挑战性的发展路向——“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正如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所说,举办一届更精彩、更成功、更有影响力的大运会,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在新的起点上,当代特区人要勇于“走出一条新路”,瞄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目标,再造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开启不一样的未来”

  今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庄严宣布: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

  全场如惊雷滚过,万众欢呼。光声电组成的五彩烟花和万点繁星,雨点般地洒满了场馆内外。八位中国体育健儿手执世界大学生运动联合会会旗步入会场。在《世界大学生运动联合会会歌》的歌声中,U字旗徐徐升起。

  “世界之门”外的大海之滨,耸立着一座高26米的火炬塔“虹”。这个火炬塔的设计看起来像一座书山,26块花岗岩建造而成的火炬塔如同26本书一本本垒积起来,每本“书”上都镌刻着一届世界大运会举办的时间和地点,从底部一层“1959 都灵”,到顶端“2011 深圳”,火炬塔镌刻着半个世纪以来大运会的成长足迹。

  22点36分,奥运冠军刘翔和来自其他四大洲的火炬手共同点燃深圳大运会主火炬。

  此刻,青春的圣火熊熊燃烧,光焰万丈,全世界青年的激情和梦想在飞扬。

  此刻,深圳湾敞开博大的胸怀拥抱着多姿多彩的世界,开创着一个更加辉煌的未来!

  出席大运会开幕式的深圳市民郭祥焰和葛洪两位老先生不约而同地对记者说,历史将证明,深圳是无愧于这面世界大运联合会会旗的,深圳市民也是无愧于世界大运会主办城市主人公光荣称号的。

  深圳唱响大运4年多来,已投入城市基础设施超过1500亿元,使深圳提前进入了“地铁时代”;深圳已连续18年外贸出口位居全国第一,超过北京和上海;大运之年,深圳的生物、互联网、新能源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可望达到2000亿元,比上年增长40%以上。今年上半年,深圳地方财政收入超过700亿元,高居珠三角城市之首。

  在接下来十多天的大运会“深圳时间”里,全体大学生运动员将与3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以及128万名大运会志愿者一起,用“青春的圣火,点燃不一样的精彩”,用“青春的握手,开启不一样的未来”。(本报深圳8月12日电  本版照片由本报记者郭红松、新华社记者费茂华、郭勇摄)

  (本报记者 杨连成 易运文)

(责任编辑:王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