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小巴郎爱上普通话

——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推进双语教育纪实

2012-10-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刘大哥说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不如男……”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佰什坎特镇双语小学五年级女生祖丽米热在学校组织的文艺汇演中表演了河南豫剧;放学后,几个小巴郎(维吾尔语,意为“男孩”)在校门前做游戏,说着流利的普通话。自从新疆大力推进双语教育后,这样的情景在莎车县渐渐多起来。

  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地,文化丰富多样。双语教育是发展少数民族教育,培养“民汉兼通”人才的战略需要,也是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基础。莎车县有86万多人口,是新疆第一人口大县,少数民族约占96.3%,以维吾尔族为主。莎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双语教育,使莎车成为新疆双语教育先进县。

  家长和学生接受双语教育的热情空前高涨

  吐尔逊·铁木尔是个普通农民,两年前,他把孩子送到了佰什坎特镇双语小学——莎车县第一所寄宿制双语学校。他说:“我女儿二年级时生病了,医生不懂维吾尔语,当时又没有翻译,我们一点儿也帮不上忙。孩子学过国家通用语言,自己和医生交流,住了院。通过这件事,我意识到了双语的重要。”

  莎车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努尔艾合麦提·努尔麦麦提说:“家长对双语教育的期望很大,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多一条就业出路。”目前,莎车县在128所中小学校开设了663个双语班,25076名学生接受双语教育,占全县少数民族中小学生的20%。学前双语幼儿园112所、646个班,接受双语教育的幼儿21447名,占全县少数民族5至6岁幼儿总数的83.3%。

  莎车县双语教育办公室主任努尔曼古丽说,莎车县现有的双语小学、有条件的民汉合校中小学、附设在汉语系学校的双语实验班,全部用汉语授课,同时开设维吾尔语语文课程;其他中小学,汉语和理科课程用汉语授课,其他学科用少数民族语言授课。

  双语教育受家长追捧的另一个原因是,双语班的教学质量远远高于非双语班,考入“区内初中班”、“内地新疆高中班”的学生远远超过普通班。以佰什坎特镇中学为例,该校高中升学率为30%,双语班则达到了80%。

  维吾尔族孩子也很喜欢双语教学。莎车县第五小学五年级学生艾利儿有点儿腼腆,但说起双语课他可不怕:“只要用心学,就不难。”

  教师也在双语教学中成长、提高了。莎车县第二中学教师沙尼瓦尔2001年第一次走上讲台时,几乎一句普通话都说不出,现在已能用维吾尔、英、汉三种语言上课。

  喀什地区教育局副局长麦麦提·艾萨用流利的普通话对记者说:“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是少数民族的义务,也是权利。义务尽到了,权利享受了,教育均等了,才能实现长治久安,共同繁荣。”

  多方努力,千方百计满足双语教育发展需要

  莎车县成立了双语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艾海提亲任组长。艾海提说:“通过双语教育大幅提高老百姓的文化素质,培育新一代莎车人,才能推进社会进步。”莎车县为双语学校配备了主抓双语教学的副校长。2012年度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把双语教育列入总体目标。莎车县还制定了《莎车县学前及中小学双语教学专项督导提纲》,实行双语教育实名制管理,建立学生双语教育动态数据监测机制,及时掌握双语教育推进情况,为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国家和自治区教育规划纲要的出台,进一步推动了莎车县双语教育的发展。新疆教育规划纲要提出了双语教育的发展目标:2015年,少数民族中小学基本普及双语教育,接受双语教育的少数民族中小学生占少数民族中小学生的75%左右;2020年,接受双语教育的少数民族中小学生占少数民族中小学生的90%以上,少数民族高中毕业生基本熟练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莎车县学前双语教育得到中央、自治区和对口援建省市的支持。据努尔艾合麦提介绍,2008年以来,莎车县先后兴建学前双语幼儿园161所,总投资1.6亿元。其中国家投资项目幼儿园159所,莎车县和上海市各建成一所。目前,通过验收的139所幼儿园中已有108所投入使用,共配备双语教师708名。

  校舍建好了,还要有现代的教育配套设施。目前,莎车县已建计算机网络教室9间(套),配备“班班通”设备20套。努尔艾合麦提说,计划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学校拥有计算机教室,全县中小学75%以上的双语班拥有“班班通”设备。

  建设师资队伍保证双语教育质量

  “双语教育要让群众满意,不能只追求数量,关键是要保证质量。”努尔曼古丽说。

  提高双语教育质量,关键在于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此,莎车县加大了教师培训力度,2010年以来,全县455名双语教师接受了各级各类培训,其中,农村学校参训教师427名、村级小学参训教师180名。“我们力争5年内将35岁以下少数民族双语教师都轮训一次。”努尔艾合麦提说。

  参加培训是教师的梦想。莎车县二中数学教师赵瑜在喀什地区教学能手大赛中获二等奖,并获得参加“国培计划”的机会。

  教育援疆项目中也有很多涉及双语师资培训的项目,比如,累计选派90名双语骨干教师到上海培训;争取上海援建四县少数民族双语骨干教师强化脱产培训项目,首批已培训90人。莎车县二中教师谢坤到上海参加了为期3个月的培训,他说:“我的教学理念、管理理念、计算机能力等都得到了提升。”

  教材是制约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效果的一大因素。“师生普遍认为双语教材难度较大,课文量相对较大,内容较抽象,不太切合少数民族学生生活实际,各学段之间教材不配套。”努尔曼古丽说。为此,莎车县特别注重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一是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设备、畅言智能语音教具、上海韬图汉语动漫教程等;二是争取上海市对口支援,在部分中小学校建立了国家通用语言图书室。

  就这样,莎车县的双语教育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地走过来了。当地教育工作者总结说,莎车的双语教育是一种“倒挂式”发展模式,即学前双语覆盖率远远大于小学,小学双语覆盖率大于初中,初中双语覆盖率大于高中。正是这种“倒挂”,莎车县的双语教育均衡发展提上日程,也获得了发展的动力。(本报记者 杨桂青 刘华蓉 蒋夫尔)

(责任编辑:于晓媚(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