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靠什么把教育均衡落到实处

——山西省晋中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采访纪行(下)

2012-03-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几年前,山西省晋中市教育局在全市行风评议中排在最后;近3年一路飙升,2009年位居第二,2011年一举夺冠,且下一年度免评。

  几年前,家长对择校、大班额、重点班怨声载道;去年,家长们对全市中小学投下了90%以上的满意票。

  老百姓说,是因为教育均衡带来教育公平,他们才投信任票的。

  市领导说,是因为各项教育均衡政策落了地,才实现公平的。

  市级统筹不打折扣

  改革前,左权县麻田中学每年只有几万元改善办学设施经费。因为城乡学校标准化建设,他们得到了一笔2400万元巨款。这些钱,将一所破烂不堪的农村中学装备成“到处彰显着现代气息”的新中学。教学楼、实验楼、综合楼、塑胶操场全是新建的,班班配备了多媒体,图书、仪器配套比城市学校还好。校长柳旭耀乐呵呵地说:“标准化建设一下子把我们学校的建设速度提前了10年!”

  与左权毗邻的还有和顺、榆社县,这3个县连成一片,是当年八路军总部及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一二九师的驻扎地,同时又是晋中最贫困的县,要资源没资源,要财力没财力。学校破烂不堪,教师留不住,学生呆不住。

  要推进教育均衡,这些县怎么办?是放在全市范围内来统筹,还是以县为主,让他们慢慢发展?如果选择前者,就意味着市里要掏更多的钱来扶持;选择后者,这些贫困县就可能会永远落伍。

  在争论中,晋中市政府的领导选择了前者,“一开始就把均衡范围圈定在全市,强化市级统筹,集中财力,扶持薄弱地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均衡”。

  因为有了市级统筹,农村学校就有了滚滚财源的注入;

  因为有了市级统筹,城乡学校就有了统一的学校配置标准;

  因为有了市级统筹,农村学校连续5年分来3955名新教师。

  榆社县云竹镇桃阳中心小学校长郝珍清说:“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政策执行不折不扣

  “改革前,我一年换几个手机号。招生前半个月躲在外面不敢回家,怕碰见熟人。现在,招生期间手机照常开,熟人照常见。”寿阳三中校长高眉山说。

  寿阳县城不大,三中又是当地的名校,每年招生时节,那些想给孩子择校、择班、择师的家长,通过七拐八拐的关系,总会找到校长。学校容量有限,高眉山“都快把县里的熟人得罪完了”。

  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校,择校是搞不定了,高眉山觉得“解放”了,但接下来的择班、择师,又让他苦恼。

  2009年暑假,即将升入初中的学生家长们都收到一封信,信的内容是:根据晋中市教育局的规定,从今年秋季起,实行阳光编班。

  “阳光编班?我不信!”这是家长崔晋平看到信后的第一反应。他的心里盘算着:自己关系比较硬,按照往年的情况,想进入寿阳三中的重点班问题不大。

  但几次托熟人通融,崔发现托关系是不可能的了。

  2009年9月5日,崔晋平带着孩子按时来到寿阳三中阳光编班现场。他在现场看到,学校把学生按入学后的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和男女性别等信息编排输入电脑,由电脑进行均衡派位,随机编成了12个班。班主任按姓氏笔画依次上台抽取任课老师,组成班级教师团队;每个班的男女家长代表上台“抓阄”,确定班级老师。

  编排结束后,班主任马上带学生入班、开始上课。

  “原以为我自己的孩子可以像过去那样吃偏饭,放到好老师的班级。现在看来一视同仁!”三中老师刘丽萍说。

  高眉山说,编班结果在县城引起了轰动,但公平的操作过程,又让有关系和没有关系的家长们心服口服。

  寿阳县为阳光编班立的规矩是:

  ——实行“三不动”原则,即编班和任课教师花名册公布后不得变动;未报到或迟到入班的学生不许调动班级;编班后,学校际间学生不得变动。

  ——编班花名册一式三份,县教育局审核备案一份,纪检部门、学校各执一份,密封保存,任何人不得更改;

  ——编班过程接受县教育、纪检、监察、纠风、司法等有关部门和行风监督员、法制副校长、公证员的全程监督;

  ——编班结束后,教育局会同纠风办对阳光编班进行明察暗访、持续跟踪,发现违反规定的做法实行“一票否决”。

  该县教育局副局长郭七棉说,“阳光编班”是市里定的“铁”规矩,上面一开始就强调,教育系统的干部和校长谁都不能触犯,谁犯规就动谁的位子!这样一来,谁也不敢去找校长说情了。此后,择校、择班、择师现象再也没有了。

  市教育局副局长高晋峰在一旁说:“我们山西人办事有股‘轴’劲。正是靠这股劲,把阳光编班的政策真正置于阳光之下,不断细化,使其成为均衡教育发展的力量。”

  考核指标环环相扣

  在晋中市政府教育督导办,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份《通报》:免去祁县13名校长的职务,给予5名校长行政处分,对太谷县一位中学校长进行诫勉谈话。时间是2011年5月26日。

  督导办主任郭永平介绍说,通报制度是晋中教育质量考核的一部分,另外还有对县级党政领导教育工作责任考核、县级教育局发展性评价考核、县级教育督导评估工作考核以及专项教育工作考核,每年进行一次。

  对县级党政领导的考核有9项,其中,考核分值最大的是“教育投入”;最厉害的是“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招生比例”,不达比例将会被“一票否决”;考核结果不合格的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由市委、市政府责令其限期整改,取消本人当年评优和晋升职务资格,并在全市通报批评;对连续两年不合格的县(区、市)给予黄牌警告。

  “不过,”郭主任说,“县里领导都在用心用力办教育,到目前为止,这个‘利器’还没有用过。”

  晋中市委一位领导解释说,县域教育质量考评,是为了缩小县际办学差距,把各项细化了的均衡指标落到实处。“没有这个考核杠杆,指标很可能会打水漂。”

  除了对教育决策者和管理者考评外,晋中还有家长对学校、校长和教师的考评,每位家长手中都有一份“调查问卷”,其中罗列的都是学校和教师可能违背教育规律和制度的问题,比如有偿家教、家庭补课、滥发教辅资料、占用课间操讲课等,家长一旦发现这类问题,可以画勾,直寄县教育局。教育局有专人直接办理。

  记者比较了该市2010年和2011年各县党政领导教育工作责任考核排名,教育摆位(教育摆在什么地位)部分的分值从2010年的40分增加到2011年的60分;经费投入部分的分值从2010年的260分增加到2011年的330分。

  分值变化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晋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速度。

(责任编辑:宋成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