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宁海创新教师培养方式,新招聘农村教师先进城区优质学校代培——

新教师优质校历练三年再返乡

2012-06-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王友文)这个学年,已多年没有产生“教坛新秀”的农村学校——浙江省宁海县桑洲中学终于有了突破,到校还不满两年的吴宝霞老师在县科学学科评比中获一等奖,并被评为县“教坛新秀”。校长俞建标告诉记者,吴老师毕业后先在城区优质校代培了3年,熟练掌握了教学,并打下了教研的基础,“这些代培教师就是不简单!”

  为农村学校招聘的应届毕业教师,不急着派出,而是先放到城区优质校,等3年后技能在手、羽翼初丰时再下去,这是宁海县自2007年以来的新探索。如今,97名经过优质校代培的教师活跃在全县农村学校,216名教师正在代培之中。

  在不少地方忙着为农村学校补充师资的情况下,宁海怎么反倒不着急了?宁海县教育局局长蒋善琪道出了缘由:“宁海此前也是力推新教师到农村任教,并且优先补充。但后来发现这样做有缺憾,新教师一毕业就到信息相对闭塞的农村学校,接触新教学理念和名优教师的机会少,教学实践缺乏系统指导,教学困惑不能得到适时点拨,从而延长了新教师的适应期,不利于他们发展。”

  怎么办?宁海开始反向操作,把应届毕业的新教师送到城区优质学校培养,并且一送就是3年。就这样,2007年招聘的应届毕业教师1/3留在了城里。代培期间,教师的教学工作由城区学校安排,工资、人事、聘用关系均留在分配的农村学校;3年期满,代培教师全部返回原分配学校,代培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

  在实施代培的16所城区学校中,每校都会为参加代培的教师配备骨干教师做师傅,并且师徒间每年都要制定结对计划。去年回到深甽中心小学任教的赵钦倩至今感激她的师傅胡老师。在城东小学3年,胡老师为她制定了全方位的培养计划。“从第一年的多听课、多说课、多磨课到第二年的多上好课、多写论文、学会做课题,再到第三年鼓励我形成教学特色,探索自己的教学风格,每一步都让我走得很扎实。”赵钦倩说,在城东小学的倾心帮助下,任教第一年她就面向全县开了公开课。

  除了配备学科师傅、班主任师傅,宁海县还要求城区学校制定系统培养菜单,在3年内对代培教师的教学业务、班级管理、教育科研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辅导。“教育局用心良苦,我们也要负起责任,代培教师和本校教师按照同一标准培养。”桃源中学校长潘建成说,学校尽可能地让所有老师从初一带到初三,并担任班主任,充分熟悉课程教学和班级管理。

  代培中,城区学校积极创新、优化代培模式。县中心幼儿园创设了“分层晋级式”培养模式,重在3年内实现代培教师由“新手型”到“新苗型”再到“新秀型”的转变,从而具备一定的探究能力;桃源中学积极实践“两年成型”模式,力争代培教师两年内既能胜任教学又具有研究意识……

  “代培使教师的成长周期缩短了5年。”强蛟小学校长陈先标说,如今3位返校工作的教师都成了学科的中坚、学校的顶梁柱。“陈琳老师回校后即担任英语教研组长,陈哲文担任数学教研组长、俞玉婷担任美术教研组长。”而前年从桃源中学走出的14位老师如今有11名任教初三,成为所在学校的骨干。

  代培的效果到底如何?该县教研室专门请12所农村学校的中层、分管业务领导对代培教师和同年直接分配到校教师的表现打分。结果显示,除了职业道德打分持平外,其他5项代培教师的表现均高,尤其是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育科研等都远远超过了直接分配的教师。

(责任编辑:王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