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优秀青少年典型⑤

盛开的红茉莉

——浙江省德清县雷甸中学学生仲红丽的故事

2012-07-10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仲红丽给奶奶梳头。本报通讯员 朱海洋摄 

  16岁,是美丽的花季雨季,她却在荆棘路上绽放着艳丽的红茉莉。生活中的风风雨雨,是滋润她的阳光雨露……

    圆脸庞,大眼睛,看似清秀,却透着一股与年龄不大相称的干练劲,女孩名叫仲红丽,是浙江省德清县雷甸中学的一名初三应届毕业生。从9岁起,她便开始在家里做农活干家务,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家庭的重担。

    要扛起这个家不容易:家中有年迈的奶奶和患有癫痫、失去劳动力的父亲,三口之家除了政府微薄的救济款,靠的只是奶奶念佛一天几块钱的收入;冬天,旧瓦房透得进寒风;夏天,能勉强降温的是一台用了十几年的电风扇。

    “冬天没有热水,但是还是得做家务,每年手上都会长满冻疮。”仲红丽说,一年365天。她每天的生活几乎就是这样:早起做好早饭还有午饭,放学回家,烧饭、洗衣、收拾屋子,往往到了深夜才能在昏暗的灯下做作业。

    “她的作文中,从不诉苦,让我看到了一个坚定乐观的女孩。”语文老师程宝明说道。

    说起孙女这些年的艰辛,82岁的奶奶眼角淌着泪水说,“苦了孩子”。坐在一旁的父亲,因为不会说普通话,只是一个劲儿地流着眼泪,仲红丽默默地帮他们擦去眼泪。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奶奶身体健康。”面对生活的苦难,她从不流泪,但只要一提起奶奶,姑娘的眼泪便止不住往下流。红丽是奶奶领养的,但奶奶却特别疼爱她。

    2010年5月,奶奶的一场车祸,让当时正在上学的红丽感觉天要塌下来了,她扔下手中的笔,直奔医院。“我从小没有母亲,奶奶对我如同母亲一般,我不能失去她。”回忆起两年前的事,红丽还是止不住地哭。

    那时,照顾奶奶和父亲的重担全部压在了这个只有十四岁的女孩身上。“白天要上课,但心里仍非常记挂奶奶,一放学就奔医院。”半个月下来,仲红丽瘦了整整八斤,本来就很瘦弱的她更加消瘦了。

    车祸之后,奶奶行动更加不便,仲红丽只能担起更多的家务。生活的重担不仅没能压垮她,反而激发了她无穷的斗志和激情。“这之后,仲红丽在校表现得更为优异,在各项比赛中获奖连连。”班主任吴国庆说。

    生活上极其简朴的仲红丽,每次捐款却总是积极分子。平日里,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也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今年7月,仲红丽将顺利完成初中学业。吴老师称凭她的成绩,上个普高肯定没问题。“我想学门技术,早点参加工作为家庭减轻负担。”她最终报考了德清县职业中专的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

    如今,由于家乡新农村建设,仲红丽全家从老房子搬进了新居,表哥帮忙装修,并购置了红丽梦寐以求的空调。采访当天,镇团委也与仲红丽签订结对助学协议,每学年资助她1600元。临走时,雷甸中学校长陈孟杰告诉记者,红丽要就读的德清县职业中专,也答应减免她学习费用。

    “风雨过后,能见彩虹”,仲红丽的人生正在走向光明。

    本报特约记者 鲍丰彩 本报记者 严红枫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