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优秀青少年典型④

10岁小陈鹏:我是哥哥的“小拐杖”

2012-07-09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在湖北黄石市龚家巷小学,每天下午放学时,总会出现一对惹眼的身影。一个小男孩,胸前挂着个书包,背上还背着一个书包,扶着一个大点儿的男孩,随着放学的人潮缓缓前行。

    小男孩名叫陈鹏,今年10岁。他扶着的那个大点儿的男孩叫陈浪,他们俩是亲兄弟。陈浪的腿脚有严重的残疾,一只脚往前艰难地迈一步,另一只脚便被拖着往前挪一步。陈鹏一边小心翼翼地扶着陈浪,一边跟陈浪聊天、讲笑话,时不时地还给陈浪擦擦汗。

    从学校到他们住的小区,短短10分钟的路程,陈鹏和陈浪却往往得走上40分钟。即便如此,当他们到达家楼下时,也常常是一个气喘吁吁,一个大汗淋漓。这样一条艰难的上学路,兄弟俩已坚持了好几年。

    陈浪因患有先天性脑瘫,大腿肌肉萎缩,饮食起居都需要人照顾。父母为了支付昂贵的治疗费,全都外出打工赚钱。平时,陈鹏和陈浪都是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

    因为哥哥的病,陈鹏很小就有了强烈的责任感。爷爷奶奶忙不过来,他就给哥哥喂饭、扶哥哥上厕所、帮哥哥铺床,努力帮忙照顾哥哥。

    6岁那年,陈鹏上了小学。大他两岁的陈浪也随他一起入学,分在了一个班。从此,陈鹏就成了哥哥学习生活中强有力的依靠。不管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兄弟俩从不迟到。而且,各科成绩都名列前茅的陈鹏还做起了哥哥的辅导老师。在他的辅导下,陈浪的成绩也一直保持在中等水平。

    三年级下学期,由于病情恶化,陈浪不得不休学治疗。住院期间,陈鹏一有时间就去照顾哥哥,坚持给哥哥补课。半年后,陈浪出院了,陈鹏却多了一项新“作业”:为帮助哥哥早日康复,陈鹏从医生那里学来了一套防止肌肉萎缩的方法。每天陪哥哥做100个仰卧起坐、100个下蹲站起;节假日,带哥哥出去散步,成了陈鹏必做的功课,几乎占满了他所有的课余时间。

    陈鹏不仅是哥哥的好弟弟,也是父母眼里的好儿子,邻居口中的热心男孩。孝顺父母,分担家务,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10岁的他已经开始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只要有时间,陈鹏还常常主动打扫楼道,替邻居带小孩,帮同学做清洁……“龚家巷小学‘五好小公民’”、“拾金不昧好少年”、“龚家巷小学美德少年”、“湖北省美德少年”,一个个荣誉是陈鹏最好的写照。

    面对众多荣誉,陈鹏坦然以对。面对哥哥的感激,陈鹏却羞涩地说:“我要感谢我的哥哥,生活中,他总是让着我。我就是哥哥的‘小拐杖’,我愿意陪着他,让他早日康复。”

    光明日报记者 夏 静 光明网记者 张 晶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