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种子教师”在基层生根发芽

2012-11-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亲历者说

  “国培之旅”帮我实现职业理想

  我叫朱雪梅,是吉林省农安县三盛玉镇中心小学六年级(1)班的语文教师。从教15年以来,我终于找到了最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是“国培”帮我成长起来的。

  刚毕业那年,我20岁,我发现孩子们在课堂上很少发言,几乎就是我一个人在唱独角戏,他们却成了“观众”。

  2010年,我听说国家启动了“国培计划”,而且特别重视对农村教师开展培训。我很兴奋,真希望自己也能得到这样的培训机会。

  2011年,学校真的有了一个名额,属于农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短期培训项目。这个梦寐以求的机会给了我!于是,我来到了吉林省教育学院,开始了15天的“国培之旅”。

  培训第一天,我便见到了我的教学指导教师——省级小学语文教研员孙世梅,她是全国小学语文大赛的明星选手,是我一直学习的榜样。

  培训中我还认识了很多语文教育专家,在“参与式培训模式”中,我们可以跟这些语文专家们面对面地交流,而不是听他们高高在上地作报告。这种课堂模式,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热情。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也切身感受到,作为教师,应该学会和学生进行平等交流和沟通,这样才能真正收到课堂教学的实效。

  培训归来的我充满了力量,带着丰收的喜悦回到了学校,希望把自己所学的东西全都运用到课堂上,并把收获全都分享给其他没有参加“国培”的同事。

  于是,我结合参加“国培”学习的感悟,在学校上了一节汇报课,把“参与式学习”方法融入到课堂中,尽量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学生们在课上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我感动,也让我体验到了课堂改革成功的幸福。听课的老师无不惊讶,他们认识到,农村孩子同样具有创新思维能力,只要我们转变陈旧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孩子们的潜力都能得到激发。

  后来,我还在课堂上尝试应用“小组研读卡”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这种有效的学习方式在农安县小学语文教研会上得到了展示和推广。

  “国培”就像一泓清泉,不仅解了我的一时饥渴,还带给我源源不断的滋养。作为我校语文学科带头人,今年7月我被评为吉林省骨干教师。我可以骄傲地说,我真正实现了自己当初平凡而美丽的职业理想。(本报记者 刘文彧 采访整理)

  政策背景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是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启动的第一个教育发展重大项目,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一项重大举措。

  2010年,教育部、财政部正式启动“国培计划”,包括“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和“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两项内容。“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由教育部直接组织实施,面向各省份中小学教师开展示范性培训,主要包括中小学骨干教师研修、培训团队研修、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班主任教师培训、中小学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培训等示范性项目。“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主要包括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脱产研修、农村中小学教师短期集中培训、农村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2010—2012年中央财政每年投入5.5亿元支持“国培计划”的实施。(本报记者 李凌 整理)

(责任编辑:于晓媚(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