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关键词:每天锻炼一小时

阳光体育让孩子健康自信

学生再也不用吃补品了!

2012-11-04收藏

  亲历者说

  我叫柯中明,是广州市番禺区市桥实验小学校长。我一直认为,实施素质教育关键在于开足开齐开好每一门课程,让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而体育是其中重要的一环。阳光体育运动实施5年来,我看到我校学生、班级和学校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

  五年级学生婕婕进入我校就读时,身体非常差。记得有一次在校门口见她背着一个大书包,脸色惨白,额头流着汗珠,书包里除了语数英3本书外,全是一些名贵的补品:美国鱼油、澳洲奶片、日本维他命等几大瓶!“婕婕,你背这些东西到学校来干什么?”我好奇地问。“妈妈说我是早产儿,身体不好,要每天吃补品!”婕婕气喘吁吁地说。这一幕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

  这几年,随着阳光体育运动在校园深入开展,婕婕除了每周上体育课外,每天还参加学校的集体大课间活动,每节课后还参加班级组织的跳绳、踢毽子、跳皮筋等体育游戏。下午第二节课后,她还参加了学校田径运动队的训练。坚持不懈的锻炼,让婕婕的体质变了样:个子高挑,气色健康,样子非常阳光!看到女儿几年来的变化,婕婕妈妈总是对我说:“校长,我很感谢学校,让孩子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感谢您,要不是您当初说‘坚持锻炼身体,好过每天吃补品’,婕婕身体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棒!”

  像婕婕一样,“每天锻炼一小时”已惠及学校每个孩子。来到实验小学担任校长后,我感触最深的是政府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专职体育教师由3个增加到6个,兼职体育教师有10个;体育器材配齐了,体育经费给足了;塑胶运动场、灯光球场建好了;还有高标准的乒乓球馆、羽毛球馆。有了这些硬件保障,体育活动的开展如鱼得水,真正做到了几个保证:保证每天一小时锻炼时间——早上9点10分到9点40分,全校大课间;下午3点10分到3点30分,各班组织体育活动;每周最少3节体育课。学生每天体育活动的时间超过一小时。保证每生两个运动器材——全校所有的孩子都有一根跳绳、一个毽子。保证每个孩子参加一项体育活动——学校开设了田径、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几十个体育活动小组,孩子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参加。保证师生共同参与体育活动——学校要求所有教师参与到学生的体育活动中去,把自己变成体育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参与者,和学生一起锻炼身体。

  动起来,更精彩!动起来,更卓越!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让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了,肥胖的减少了,近视的减少了,因病请假的更少了!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让孩子们的意志得到了磨炼,他们学习更加刻苦了,更加自信与健康了!阳光体育运动不但改变了孩子,也改变了班级,同时也改变了学校,让学校的办学质量得到了大力提升。(本报记者 李小伟 采访整理)

  政策背景

  亿万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成常态

  2006年12月23日,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

  2007年4月29日,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全面启动。5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央7号文件)下发。2011年3月5日,“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7月,教育部印发《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要求各中小学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同时将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和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列入学校课表,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开展5年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广大青少年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增强,实现了从“要我锻炼”到“我要锻炼”的转变。

  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显示,我国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持续20年下滑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本报记者 李小伟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王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