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路踏歌行 十载谱华章

——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大事回眸(下)

2012-11-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07年

    关键词:资助体系·师范生免费教育


  ●5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

  《意见》提出,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青少年普遍达到国家体质健康的基本要求,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明显提高,营养不良、肥胖和近视的发生率明显下降。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

  ●5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四部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建立相应的制度。”5月9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第176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规定:从2007年秋季入学的新生起,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

  ●5月13日,国务院发出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十六大以来,党和政府着力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建设,我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不断完善,覆盖面逐步拓宽。

  ●8月31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举行。

  胡锦涛总书记讲话指出:要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统筹城乡、区域教育,统筹各级各类教育,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10月15日—22日,党的十七大把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作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六大任务之首。

  党的十七大报告把教育作为民生问题之首,强调指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对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进行了新的全面部署。

  ●11月28日,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2004—2007年)所确定目标如期实现。

  西部地区“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了98%,全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地区人口覆盖率由2000年的85%提高到了99%,青壮年文盲率由5%下降到了3.58%。我国义务教育实现了由基本普及向全面普及的历史性转变。

    2008年

    关键词:抗震救灾·义务教育免费
 
  ●5月3日,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并在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国师生提出殷切希望。

  在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冒雨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在同北大师生代表座谈时,胡锦涛对全国师生提出殷切希望,要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努力造就高素质人才,不断创造一流学术成果,积极培育优良校风。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灾害。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汶川大地震发生当天,教育部立即印发紧急通知,对抗震救灾工作做出部署。开始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开展每日灾区学生伤亡、学生复课等数据统计工作。

  ●8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研究制定工作启动。

  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正式启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研究制定工作。胡锦涛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规划纲要的制定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8月12日,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在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基础上,从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学杂费,同时进一步强化政府对义务教育的保障责任。

  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工作的通知》,决定从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进一步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逐步完善城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省级统筹,落实省级责任。

  ●10月19日,《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大力办好农村教育事业,重点加快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并逐步实行免费。

  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决定》从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的全局出发,对发展农村各项教育事业和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做出了新的重要部署。

    2009年

    关键词:绩效工资·校安工程

  ●1月1日,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

  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普遍提高了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的收入水平,进一步完善了保障教师工资水平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起按实绩和贡献分配的激励机制,有力地促进了教师队伍建设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截至2009年年底,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兑现了基础性绩效工资。

  ●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制定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基本形成了一整套高校毕业生政策体系。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严峻形势,《通知》要求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拓宽就业门路,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和中小企业就业,鼓励自主创业,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项目单位吸纳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

  ●4月1日,国务院正式启动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确保将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

  4月1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正式启动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4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决定实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抗震加固、提高综合防灾能力建设,使学校校舍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并符合对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和洪水、台风、火灾、雷击等灾害的防灾避险安全要求。

    2010年

    关键词:规划纲要·学前教育“国十条”
 
  ●1月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提出力争在2012年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初步均衡,到2020年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意见》就我国义务教育进入巩固普及成果、着力提高质量、促进内涵发展新阶段的有关工作做出部署,明确提出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并对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经费保障水平、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7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是新世纪第一个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未来十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二十字方针与战略目标——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7月13日—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对组织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做出全面部署。

  7月14日,为加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成立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以刘延东国务委员为组长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

  ●9月10日,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大会举行,10位教师获得荣誉称号。

  教育部组织开展了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9月6日,教育部作出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学习的决定。

  ●11月18日,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成立。

  这是我国教育史上首次设置专门机构,对国家教育重大改革发展政策进行调研、论证和评估。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对应教育规划纲要中确定的十大改革任务,分10个组开展工作。

  ●11月21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提出破解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的10项政策措施。

  《若干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学前教育文件,对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制度设计。

    2011年

    关键词:全面实现“两基”·内涵发展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问题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努力开创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胡锦涛总书记就做好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工作提出4点意见:着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着力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着力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着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4月2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对青年学生和广大教师提出殷切希望。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清华大学的同学们和全国青年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加强自身思想品德修养,立为国奉献之志,立为民服务之志,以实际行动创造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二是要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敏于创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切实掌握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三是要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思想成长、学业进步、身心健康有机结合,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3月-7月,教育部分别与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根据“一省一案”的原则,由各地确定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承诺如期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根据备忘录,到2015年,我国实现基本均衡的县(市、区)比例达到65%;到2020年,实现基本均衡的县(市、区)比例达到95%。

  ●11月,经过25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国全面实现“两基”。

  经过中国政府和人民25年艰苦卓绝的不懈努力,中国全面完成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的战略目标,全国人口覆盖率达到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超过100%,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1.08%,实现了从一个文盲大国、人口大国向教育大国、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跨越,是世界全民教育的重大突破。

    2012年

    关键词:提高高教质量·校车安全管理
 
  ●3月22日-23日,教育部召开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公布《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以部署实施《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推动高等教育全面提高质量为主题,是我国高等教育从外延式发展为主向内涵式发展为主转变,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教育系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再动员,是高教战线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再部署。

  ●4月5日,国务院公布《校车安全管理条例》。

  温家宝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根据条例,校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不得以任何理由超员。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车辆至违法状态消除,并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从重处罚。

  ●9月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教师工作暨“两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下发《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

  为了如期实现预定目标,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地方各级政府发展义务教育的责任。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对我国各级各类教师培养、培训、入职标准、聘用、待遇、职称、编制、专业和师德标准、考评等提出具体意见和规范要求。

  ●8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四部委下发的《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

  《意见》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方案原则上应在2012年底前出台。对于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异地高考”问题,有了一个迄今为止最为清晰的“时间表”。

  ■本报记者 柴葳

(责任编辑:王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