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奥数“褪掉”功利的外衣叫好

2012-08-22 来源:大江网收藏

  北京市将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任何学校不得在日常教学过程和考试评价中涉及与奥赛相关的内容。北京市教委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将再次重申“三个禁止”。禁止学校直接或变相采取考试,特别是将奥数等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的招生行为;坚决禁止公办学校单独或和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奥数竞赛等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坚决严禁公办学校教师参与此类培训班活动。(人民日报8月22日)

  奥数热在中国热了十几年,虽然,有关专家与相关部门一再呼吁奥数降温,但奥数却愈演愈烈:不仅数量有增无减,而且年龄也向低龄化发展。

  其实,奥数不仅孩子不喜欢,就是家长也苦不堪言。只不过因为奥数成绩与升学的挂钩,对于处于应试教育中的家长、学生的诱惑力太大,不能抗拒。想想只要能够取得一定层次的较好的奥数竞赛成绩,就能免试进入重点学校或者给予一定的加分,对于以0.5分考试成绩就可以决定命运的家长、学生来说不能不说是一条重要的升学捷径。虽然,奥数很难,取得一定成绩也并不容易,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有一线希望家长、学生都不会许弃!

  更加之一些学校对奥数的推波助澜,正常优秀学生都很难考上的各类名校,却对夺得奥数金、银、铜等各项荣誉的学生“低声下气”,优先考虑,甚至竞相争夺!这不能不说极大的刺激了“无门”入名校的学生和家长。

  奥数在我国强大的功利力量,当然与奥数的数学之美,开发智力等本来的“精神面貌”越离越远,背道而驰。同时,据调查及专家所说,奥数热还严重的影响了孩子对数学的兴趣,而且,奥数热所带来的巨大商机,也成为了培训机构“宰杀”学生家长的利器,让很多家庭承受着极大的经济压力……奥数热所带来的严重弊端,成了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前不久的一项权威调查显示,83.6%的公众支持改革或取消奥数”的目的所在。

  要想还奥数本来的真面目,让奥数降温,只有褪掉奥数功利的外衣,让奥数不在与升学联姻,才是治本之源。试想,众多的学生与家长有谁是真正为了培养孩子的数学兴趣,又有哪位学生是真正喜欢奥数?都不是冲着一条升学的捷径而去吗?

  北京市教委已做出了表率,拒绝将奥数等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的招生行为,没有了功利的奥数,无利可图的奥数,如果,学生和家长仍然趋之若鹜,哪倒是一件值得可喜可贺的好事,只是这种可能性太小的。为北京市教委叫好的同时,也期待更多的教育部门为奥数降温而“随大流”,群起而攻之,不遗余力。

  (王继凯)

(责任编辑:傅佩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