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网友呼吁不能让奥数像房价一样久治不衰

光磨刀不下手不行,网友建议开通招生乱象透明举报平台

2012-08-23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日前,北京市教委推出多项治理奥数乱象的措施,要求严格禁止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同时,北京市教委还将对全市所有学校进行全面检查,集中查处与奥数竞赛和培训挂钩的入学行为,并对相关责任校长和区、县教委主任进行问责。(《新京报》8月21日)

    “早就该这样做了。真希望各地都能像北京这样,出台治理奥数的措施,还孩子健康、快乐的童年。”一名凤凰浙江温州网友说。

    一名新浪网友表示,既然北京已做出问责校长和区、县教委主任的规定,那就应开通透明举报平台,受理老百姓的举报,并向公众公开调查过程和问责结果。治理奥数不能光磨刀不下手,否则老百姓对政策本身也会失去信心。

    “这不是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第一次声称要治理奥数了,可治理来治理去,奥数倒是变得像房价一样,越是严格治理,越是朝着治理的反方向跑。”一名搜狐北京网友指出,治理奥数不但是在考验教育管理部门的水平,也是在考验老百姓的耐心。现在家长们个个对奥数深恶痛绝,但在学校和先行升学制度的逼迫下,又不得不去给孩子报名。

    2011年2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万人民调显示,57.1%的受访者认为奥数弊大于利,83.6%的受访者支持改革或取消奥数。

    既然上有政府文件与领导批示,下有民意基础,奥数为何却能久治不衰、越治理越严重?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说,病都已经深入骨髓,治病的却老在肌肤上下功夫,这样下去能治好才怪!

    这名网友表示,治理奥数,应找出造成奥数泛滥背后的深层原因,并对症下药,如若不然,一个奥数倒下去了,还会有千千万万个“奥英”、“奥化”再站出来。

    “奥数久治不衰,关键原因是政府对中小学的投入严重不均,这种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导致学校教育质量间的巨大差异,以及入学竞争的激烈。如果所有中小学的教育质量都差不多,哪个家长会狠心逼孩子去学奥数?”一名凯迪社区网友说。

    “不从根本上消除重点中小学,将优质教育资源平均分配,权力再大的机构、级别再高的官员也治理不了奥数乱象。”一名华商论坛网友说。

    一名腾讯网友建议,治理奥数不是光禁就行,关键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一些弱势学校的教育质量,让一个地区内所有学校的教育质量能维持在一个基本相当的水平线上。

    一名宁静姐姐家长论坛网友表示,治理奥数已成全社会共识,但在具体方法上,与其在禁止奥数上下功夫,不如把精力放在如何优化教育资源,让全体国民都能均衡享有平等的教育资源上。

  点评整理 向楠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