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给孤儿一个美好的未来

——记党的十八大代表、吉林省孤儿学校校长万宇

2012-11-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万宇与学生在一起联欢。(资料图片)

  10月中旬的一天下午,记者来到吉林省孤儿学校。一进大门,眼前是一个广场,两侧是巨大的白色廊柱,周围依次是不同造型的文体楼、图书馆、办公楼等,整齐的绿化带、标准的塑胶运动场。多美的一所学校啊!

  在办公楼二楼,记者见到校长万宇。此刻,记者脑海里闪现着几年前与万宇匆匆一见的印象,那时的万宇刚刚上任吉林省孤儿学校校长,40岁的她,英姿飒爽,一身干练。那时的孤儿学校还在长春市西南城郊处,校园面积很小,条件也不太好。眼前的万宇,似乎与几年前大不一样,脸上透着沧桑。为这所特殊学校,她付出了全部的智慧和心血。

  2006年初,吉林省民政厅将时任江源县副县长的万宇调到吉林省孤儿学校任校长。这一年,这所孤儿学校建校已整整50年,但在办学上却面临重重困难和问题。万宇接过重担,以超乎常人的努力让这所特殊学校脱胎换骨。

  让孤儿像普通孩子一样快乐

  上任第一天,万宇就赶上长春市七十二中学师生来学校联谊。万宇本以为孩子们会非常高兴。但是,联欢开始后,孩子们的表现却让万宇大感意外。

  “七十二中的孩子阳光、自信,再看我们的孩子,表情怯怯的,局促地坐着。本该属于孩子的快乐,他们没有。我在台下看着,心里一酸,眼泪一下就流了下来。”万宇说。

  这次经历给万宇的震撼就像一场大地震,她下定决心要办好这所孤儿学校,使这些孤儿像普通孩子一样快乐生活。

  如今,经过几年的努力,万宇让孤儿快乐生活的设想,正在变成现实。初三年级的王佳慧是学生干部,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宿舍协助生活辅导老师工作。她说:“这里就像自己的家,我每天都很开心,过节的时候更开心,学校还给我们发零花钱。”

  万宇说,孤儿学校的每个孩子都有一段不幸的经历,有的孩子一出生就被遗弃,他们没有“家”的概念,没叫过爸妈。这种不幸带给他们的是无法走出的心灵阴影。“为了让孤儿和其他同龄人一样健康快乐成长,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给孤儿一个温暖的家。”万宇说。

  父母最关心的就是孩子的健康,孩子爱吃什么,吃的是不是营养?孩子爱穿什么,是不是喜欢个性化的衣裳?这些只有在家庭里才能做到的,万宇在学校里都为孩子们想到、做到了。但是,要做到这些,却不那么容易,比如说定做衣服,全校八九百名孤儿,高矮胖瘦各不同。为了让每个孩子穿得合身,万宇领着老师们跑遍长春、沈阳等地的大型批发市场,很多商家都不愿意与他们合作,每次采购的服装总有一部分孩子穿着不合身,老师们就一针一线地亲手给孩子们改制。

  万宇刚到任时,每个孩子每年吃、穿、住、医疗、教育等各项费用加起来只有3060元。为了改善孩子们的生活条件,她跑遍了政府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她还不断向自己的亲戚朋友、老同事、老同学求助“化缘”。

  “学校迁址到这个校区后,学生每年的生活费调整到了1万元。现在,我们可以给孩子们搞自助式营养配餐了。”万宇说。

  让孤儿的生活有“幸福感”

  在长春市,长影世纪城是闻名的娱乐游览景点,孤儿学校与它隔道相望。孤儿学校的学生都去长影城玩过,有时学校还为学生包专场。

  为了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学校开设了社会实践课。

  说到这里,万宇兴奋地说:“暑假,我们把全校学生组织起来登泰山,那个壮观,背着吃的,带着药箱,学生那个高兴啊。省内的长白山、邻近的哈尔滨,天津、山东、北京、上海,我们的学生都去过。这就是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周。”

  走出去的同时,万宇更注重通过开展多彩的校内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以春蕾孤儿艺术团为龙头,开设了钢琴、音乐表演、手工、国学、足球等第二课堂,成立了跆拳道、播音主持、小记者等学生社团。

  “我们的艺术团在全国很有名气。我们学生有980人,艺术团就有200多人,这里可以让每个孩子释放心灵的情绪和情感。”万宇说。

  如今的孤儿学校,环境好、条件好,学生的精神气质发生很大变化。按理说,现在的万宇应该很欣慰了,但是,万宇的一句话,却让记者感到错愕:“我看他们的眼睛里还是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他们在台上显得越开心,我心里越难受。”

  万宇对记者说,孤儿教育是个大课题,心灵的改造是很难的,一定要有一个坚定的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理论。什么是好的教育理念呢?“适合孩子的就是好的教育理念。我们不放弃每一个细节,一点一点积累经验,一步一步探索。”

  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了心理研究室,心理学本专科毕业的就有12人,200名教职工取得心理咨询师证书的有30多人,学校还引进国际先进的技术手段,并承担了省里的研究课题。

  为每个孤儿的一生负责

  万宇接任校长后提出,孤儿学校要“养教并重”,并将招生范围由全省城镇孤儿扩大到城乡孤儿,实现孤儿教育由“救济型”向“普惠型”发展。

  就在迁到新校区那一年,万宇又将学校发展推进到一个新领域,成功取得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资格,实现了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同步发展。这在我国孤儿教育中也是首开先河。

  此举源于当年孤儿学生对她的触动。那是2006年7月的一天下午,万宇走进女生宿舍,几个初中毕业的孩子兴高采烈地憧憬着未来的高中生活,一个叫佘平平的女孩却在一旁掉眼泪。万宇走过去问她为什么?女孩无助地看着万宇说:“校长,我没考上高中,就要离校了,可我上哪儿去呀?”说完孩子抱着她放声大哭。

  “你不知道作为校长听到这种迷茫的话心里那种滋味,那种酸楚,你说你平时多么辛苦、尽到责任,最后孩子还如此的迷茫。”万宇说。

  她意识到,要让孤儿的眼神亮起来,就要让他们的生活同样充满阳光,不能只停留在吃饱穿暖上,而是要为每个孩子的未来着想,给孤儿打造一个美好的未来。原来孤儿学校是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就算完成任务,但万宇提出,要打造人文职教型学校,培养孩子成人、成才、成事。经过努力争取,学校学制拓展到十二年义务教育,既有普高,也有职教。“他们不一定能成为高精尖人才,但是要能自食其力,走出校门不再成为社会救助的对象。”

  为此,万宇带领她的团队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育手段,创新教育方法,一边抓基础教育、发展职业教育,一边又开辟了考大学、学技能、参军入伍等多种成才渠道。

  当年那个女孩佘平平现在已经熟练掌握了糕点制作技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并且成了家,前几天还特意抱着孩子来学校看望老师们。

  “这几年,我们的孤儿孩子考上大学,在社会上有作为的也越来越多,当这些好消息频频传来的时候,当教师的幸福感,没人能跟我们比。”万宇无比幸福地说。

  本报记者 陈帆波

(责任编辑:王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