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海播爱心 八方送光明

——记十八大代表、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雷方

2012-11-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连续10年,16次参加国际和国家医疗队,足迹遍布多个国家和中国最偏远的省区;5次进藏,3次进疆,为6000多名白内障患者带去光明;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藏族同胞亲切地称为传送光明的“德吉喇姆”(藏语“仙女”之意)……

  她,就是党的十八大代表、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雷方。

  传送光明的“仙女”

  一个人获取的信息,85%来自眼睛。眼睛失明为许多人带去痛苦,让许多家庭挣扎在贫困中。曾在国际医疗队服务的雷方,每当看到患者重见光明的开心笑容时,就常常问自己:我能为祖国的患者做些什么?

  中国残联、卫生部与世界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国际狮子会携手启动的“视觉第一?中国行动”大型复明工程实现了雷方的愿望。从此,雷方的足迹遍布大漠戈壁、雪域高原。

  奔赴西藏最让她难忘。在崎岖狭窄的川藏公路上,汽车要翻越海拔4500米以上的大山,应对变幻无常的天气,提防公路大塌方和泥石流,克服高寒、缺氧、低压带来的胸闷、头昏、呕吐甚至昏迷。雷方经常头疼欲裂,夜不能寐,头发大把大把地掉。即便如此,她依然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做20多台手术。“有时腿麻了、脚肿了也顾不上,心里只想着再多做一个手术,就会多一个人见到光明。”雷方说。

  3000多公里,他们一路前行一路收获感动。一位96岁的藏族阿妈,手术成功后看到多年“不见”的亲人时,她一边抚摸着孙子、重孙子的脸,一边连声称赞雷方和医疗队员是传送光明的“德吉喇姆”。

  就这样,雷方年年奔赴这场为患者送去光明的神圣约会,成为全国唯一连续10年参加国家医疗队并担任负责人的优秀共产党员。当人们疑惑她的执着时,雷方说:“医疗队给患者送去的是光明,收获的是感动,得到的是净化的心灵。”

  播种爱心的使者

  “做任何事的出发点都必须是爱。”雷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7年8月,穿过漫漫的戈壁沙漠,雷方第二次带领国家医疗队来到新疆阿克苏,一个村庄接一个村庄地筛查病人,帮助一个个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在众多患者中,7岁的阿迪娜与雷方结下了母女情缘。阿迪娜从小失去了父母,3岁时因外伤右眼失明,是由奶奶辛苦拉扯大的。雷方亲自为这个惹人怜爱的小姑娘做了手术。看到孙女右眼重见光明,奶奶感激地拉着雷方的手一遍遍地说:“共产党好!医疗队好!”阿迪娜也一下子扑到雷方的怀中。之后,雷方又专程去看望阿迪娜。看到小姑娘家境不好,雷方把1000元现金交给奶奶,并决定担负起阿迪娜以后全部的学习费用,直到她大学毕业。如今,阿迪娜已经12岁了,她常常打电话给雷方,告诉“妈妈”自己的思念和进步。

  资助患者,雷方不止这一次。在海南省的一个贫困县,雷方为患有严重高血压和心脏病的82岁老人谭亚令做了复明手术。看到老人生活很困难,她把500元钱交给老人。在郑州市惠济区开展义诊时,了解到76岁的特困户王同生的家庭困难后,雷方把300元钱留给老人。她还资助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多名小学生和一名大学生……

  作为母亲,常年在外奔波的雷方,陪伴女儿的时间并不多,但让她感到欣慰的是,自己“忘名、忘利、忘我”的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在外读书的女儿经常到养老院、孤儿院做义工,当地报纸曾20多次报道她的事迹。雷方询问其缘由,女儿自豪地说:“妈妈,我是跟您学的。”

  “你给予别人需要的,你才能得到自己需要的。我从事的事业成为引领女儿的最好教材,是人生给予我的又一份馈赠。”雷方自豪地说。

  开启智慧的老师

  带领国家医疗队赴西藏期间,身为总队长的雷方牢记自己肩负的三项任务:做手术,筛查病人,培养当地的眼科医生,给当地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她经常提醒队员:“手术不仅要做好,还要向当地医生进行讲解,要毫无保留地将手术要领和关键技术传授给藏医。”

  强巴是西藏山南医院的一名普通医生,只懂一些白内障手术的基础知识,从来没有做过手术。雷方主刀时,常把强巴带在身边做助手,强巴很快就掌握了白内障的诊断技术和手术方法。当雷方再次进藏时,强巴已成为山南医院的“一把刀”。

  在给患者解除痛苦的同时,雷方和医疗队员们对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的改进,使病人痛苦小、反应轻、恢复快、治疗成本低,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一眼科领域的重大技术创新,已惠及全国500多万名白内障患者。

  雷方是个实践者,也是个研究者。她曾前往美国、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进行学术交流,在SCI、中国核心期刊及国际、国内眼科学术会议上发表眼科论文30余篇,拥有科研成果3项,参编眼科著作3部。她还是卫生部和中国残联“十一五”时期和“十二五”时期“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督导专家、国际眼科学会会员。

  辛勤的付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雷方成为河南省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获得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医德标兵、十大女杰、感动中原十大人物等几十项荣誉。2009年7月3日,雷方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作为全国唯一的助残先进代表作汇报发言。

  ■本报记者 陈强 李见新

   通 讯 员 韩卫红

(责任编辑:王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