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逆风飞翔 与生命赛跑

——记十八大代表、江苏省镇江市第三中学教师金燕

2012-11-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她身上挂着胰岛素输液瓶,手里捧着教学书籍,坚守三尺讲台,全心奉献;她将一个3个月内连换3个班主任的“乱班”治理得焕然一新;她开设公开课专题讲座、编写多本教学用书、参加自学考试、进修在职教育硕士;她将生物学习与生活常识紧密结合,一学期为学生设计了20多个小课题,始终走在生物课程改革的最前沿,成为探究性学习的先行者。

  她就是十八大代表、江苏省镇江市第三中学教师金燕。

  为了心中那片蓝天

  1988年,金燕来到镇江第三中学,担任生物、政治的教学工作,同时担任班主任和少先队大队辅导员。1995年底,校领导把3个月内已连续换了3个班主任的初一(5)班交给了她。整整一年,金燕深入到学生中,改变了班级作风和学生面貌。那时,学生喜欢她,家长放心她,领导信赖她。然而,危险也正在向她逼近……

  1996年12月,金燕因严重的酮症酸中毒被送进了医院,昏迷了两天才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医生告诫她,她得了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以后要每天注射三次胰岛素,要严格控制饮食,不能劳累。否则,血糖的不稳定会使身体各器官和正常的新陈代谢严重受损,甚至危及生命。

  学校安排她到教师阅览室工作。但她舍不得学生和课堂,在阅览室的3年里,她通读了大学课程,潜心研究教育专著,渴望有一天能再执教鞭。

  “病魔让我对生命倍加珍惜,我不怕死,可我不甘心,我要和命运搏一下。”经过软磨硬泡,金燕终于回到了教学一线。犹如一个伤病初愈的战士又进入了阵地,面对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目光,金燕充满了激情。在人生的道路上,金燕开始了加速跑。

  终能奋翼不垂翅

  2000年,金燕决定报考生物专业本科段的自学考试。为了保证听课,面包、饼干经常成为她的晚餐。劳累、情绪波动都会引起血糖的升降,对身体很有害,但她守着一个信念:“定下来的事,就要把它做好。”就这样,在每周10多节课和身体病累的双重压力下,她用了两年半的时间,以平均分75分的成绩完成了本科段16门课程的考试,被评为江苏省自学考试优秀学员。随后,她又报考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班,每周往返于南京和镇江之间。

  2001年下半年,国家新课程改革刚刚起步,金燕就带着生物教研组进行研究性学习的实践和探索,半年中设计了20多个小课题,如“香醋为什么放不坏”“修正液的毒性”等。因为跟镇江的地方文化和学生生活息息相关,课题受到学生的极大欢迎。就在这一年,江苏省中学生探究教学研讨会在镇江三中举行。金燕的研究性学习文集、教学网站、研究课受到专家、同行的高度评价。专家们说:“金燕的研究起步早,贴近教学实际,大家拿来就能用,值得推广。”

  此后,她多次开设省、市级公开课和专题讲座,主持或参加了多项课题研究,参编多本教学用书,所撰写的教改论文、教学案例在省市评比中多次获奖。2002年10月,她作为江苏省的唯一代表参加了全国中学生物探究教学案例评比,获得全国一等奖。

  可有谁知道,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她患病16年身上扎下的1万多个针孔,身上带着每隔3分钟就自动注射的胰岛素泵。在生命的征程中,金燕始终保持着冲刺者的姿态。

  以冲刺的姿态领飞

  2007年10月,金燕作为党的十七大代表,在会议分组讨论时,向胡锦涛同志汇报了江苏省、镇江市在教育公平方面取得的成绩。胡锦涛鼓励她:“要让每一个家庭的孩子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这一句亲切又充满期待的话,让金燕感受到自己肩上的重担。5年来,金燕一直实践着这句嘱托。她创建了金燕劳模团队创新工作室,累计帮助困难学生300多人;建立阳光教育志愿者团队,70多名年轻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免费给学困生补课,热心资助家庭贫困的学生。

  在同事和学生的眼里,金燕更像一位姐姐。学生崔格告诉记者,就在前几天,镇江的天气突然转凉,临近放学,金燕突然气喘吁吁跑上五楼,只说了一句话:“同学们,天气转凉了,明天上学时要多加件衣服。”

  ——她从来如此。她要与生命赛跑,在有限的自然生命中尽力延长自己的教育生命,为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和心爱的学生多做一些事情。(本报记者 缪志聪 通讯员 盛冬蕾)

(责任编辑:于晓媚(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